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加快建设产业科技创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16-12-14 17:07:26 | 来源: 名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做强做大龙头企业为核心,以引进培育重大原始创新成果为突破,以优化创新生态系统为支撑,切实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最新公布的全省科技统计监测显示,我市科技综合实力连续8年位居全省第一。预计今年我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可达2.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1.42万亿元,占规上工业的比重47%以上。

当前,全市科技工作正紧紧围绕省委书记李强提出的“创新四问”,聚焦“一基地一高地”战略目标,对标先进地区,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做强做大龙头企业为核心,以引进培育重大原始创新成果为突破,以优化创新生态系统为支撑,切实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建设产业科技创新高地。

一是加快推动产业高端发展,努力在全省发挥引领性作用。充分发挥苏州产业基础雄厚的优势,坚持把产业高端化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一方面,加快推动高新园区争先进位。实施产业技术联合创新计划,支持高新区聚焦1-2个具有核心技术、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的高端产业,努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另一方面,大力提升产业科技创新水平。聚焦微纳制造、第三代半导体、创新药物等前瞻性重点领域,加速占领技术制高点,加快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产品,力争通过3-5年的持续支持,若干领域能够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二是着力聚焦自主创新,大力引进培育原始创新成果。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创新要素集约集聚,努力在关键核心技术的原始创新和成果转化上取得重大突破,提升苏州开放创新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加快重大创新团队引进培育,实施“重大创新团队”支持计划,重点支持3-5个具有重大原创成果,能够突破产业核心关键技术的重大创新团队。强化重大创新载体建设,实施产业创新载体建设行动计划,加快启动清华环境创新研究院、华科大(苏州)脑空间信息研究院等一批重大载体建设,采用边建设边科研的方式尽早培育一批原始创新成果。深入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全面提升与中科院的战略合作,充分发挥中科院STS苏州中心联系中科院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大力度组织苏州市-清华大学创新引领行动专项计划,引导支持企业参与国家重大项目的早期研发,引进更多原创成果。

三是做强做大龙头企业,打造苏州标志性品牌与平台。进一步突出企业主体地位,积极引导、鼓励、帮扶企业走科技创新之路,真正使企业成为创新决策的主体、研发投入的主体、科研组织的主体、成果转化的主体。提升企业研发水平,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力争通过3?5年努力,全市大中型工业企业及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超过90%。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行动计划,形成由科技型小微企业、科技拟上市企业、高端人才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组成的创新梯队和集群。积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体系,吸引跨国公司、海外学术和科研机构在我市设立研发中心和创新中心,支持龙头企业面向全球布局创新网络,构建全球研发体系,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复合型创业人才队伍,积极整合市场化资源,加强创新创业培训,帮助人才企业加快提升综合发展能力和竞争水平。

四是更加突出开放包容,营造优异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技术创新支持方式和形成机制,形成有利于科技创新、有利于出创新成果的生态系统。努力营造健全的政策环境,加快“3+1”政策实施细则的落实和创新发展工程的推进,改革完善科技计划体系和支持方式,强化对重大应用基础研究项目的前瞻布局。努力营造宽松的金融环境,深化科技投融资体制创新,进一步扩大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规模,全面提升科技信贷惠及面,加大对天使投资的引导力度,通过投资奖励、风险补偿、阶段参股等方式,引导机构投资初创型科技企业。努力营造完善的服务环境,加快推进自主创新广场二期建设,利用“互联网+”手段提升科技服务超市功能,推进大型科学仪器的共享服务,进一步培育壮大科技服务业的市场主体,大力开展精准化科技服务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文化环境,积极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大力发展创客文化,打造金鸡湖创业长廊、苏州创客峰汇等众创服务集聚区。加强对科技创新的宣传,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创新、人人支持创新、人人推动创新的浓郁氛围。

文章来源: 名城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