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畅谈古镇文化传承 探讨创新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 2016-12-14 16:47:26 | 来源: 贵阳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畅谈古镇文化传承 探讨创新发展格局

  青岩古镇峰会开幕式。

畅谈古镇文化传承 探讨创新发展格局

畅谈古镇文化传承 探讨创新发展格局

畅谈古镇文化传承 探讨创新发展格局

  题记:

12月13日,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开幕,来自全国的行业领导、专家学者及古镇负责人,就古镇的创新发展、古镇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中的价值认知和重建、大数据运用与古镇开发等问题展开研讨。

保护开发古镇 须有创新思维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

保护开发古镇 须有创新思维

在《传承历史文化基因创新古镇发展思路》主题演讲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说,现在所有的古镇都面临着一个问题,即,在发展中,若静态保留,古镇就会面临自然的物质消亡,因此,必须创新古镇发展思路。

古镇在保护中,需要有很多保障工作同时展开,比如说资金缺乏、资源缺乏,包括标准、法规缺乏,那么就需要提供相应的保障。

在古镇保护开发中,人才也很重要。黄艳举例说,乌镇很有名,但最重要是有那么一些人,他们把古镇的保护开发当做自己的事业、当做自己的使命,这些人就是古镇发展的最基础的人才支撑。

黄艳说,古镇是中华民族、中华文明2000多年来从农耕文明发展过来的第一步,也是城镇化的第一个台阶。镇是农耕文明到一定阶段的聚集,比如贵州、安徽等地方有大量有特色的城镇。所以名镇反映了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以及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每个阶段的文化积淀以及生活方式的积淀,由此反映在物质空间上,我们就看到了各种建筑的风貌、艺术以及其他各种形态等等。

助力古镇发展,黄艳认为有七点。第一,地方政府是主责。政府的主责是无限的,这种无限体现在做好规划、法规,研究、制定好政策。第二,机制和体制的管理。政府、公司在有经验的基础上,还要进行创新。第三,把各种公共的资金、资源统筹起来使用,最关键的是把当地的居民调动起来,同时把握好开发的度。第四,要发挥居民的主动性。不要忘记出发点,得让居民有自豪感。第五,要做好规划,要有底线。第六,保护要适度。第七,创新治理模式。

黄艳还表示,古镇的发展也有主管部门的责任,这也是大家的责任。怎么解决这些房屋的安全问题、防火问题、基础设施问题,都需要主管部门进一步管理。同时,还需要加大宣传力度。一方面,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宣传古镇的特殊文化、特殊魅力,另一方面可以学习用好的文创手段发展当地经济。

古镇最珍贵的是特色 保护需多样化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古镇最珍贵的是特色 保护需多样化

“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历史文化名镇渐入了保护的视野,也渐入了法制化保护的领域。这些年,我们的历史文化名镇走入了实践。比如开平碉楼群、福建土楼、哈尼梯田、江南水乡也逐渐地成为我们进一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预选项目。”单霁翔在《传承与守望——浅谈工匠精神的当代实践》主题演讲中说道。

单霁翔表示,古镇最珍贵的地方是“特色”,他从这些特色归纳出古镇保护的几方面观点。

首先,古镇文化景观具有多样性。千百年来,各个古镇都构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景观,这些文化景观是古镇环境的基础。其次,建设形式多样化。“我们国家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和300万平方公里的海疆。”单霁翔表示,辽阔的地域容纳了不同文化背景,这让各地建筑的形式变得多样化,而建筑形式是展现地域文化特色的最重要的物质方面的表现。再有就是生活环境的多样化,因为不同的生活环境孕育了不同古镇的生活环境。在生产内容上也有多样化的表现。单霁翔表示,不同地域有不同的生活智慧,也有不同的生产、活动方面的规律。还有就是饮食等各方面习俗的保护,“比如我们这次大会手册特别把地方的产业列了出来,这是我们古镇需要保护的一个内容。”单霁翔说。同时,还有休闲方式的多样化。单霁翔认为,休闲方式不同是各个古镇吸引人的一个重要方面,人们有不同的休闲方式,这些休闲方式构成了古镇迷人的文化魅力,古镇的生活也由此体现出城市居民所不能体现的自豪感。在文化娱乐上也体现出多样性的特点,包括地方的传统剧目、一些民族的文化的传承。民间习俗多样化也要保护。在单霁翔看来,不同节庆、不同时代传承下来的祭祀和一些庙会,也使很多古镇能够在一定时间里更加体现出古镇的凝聚力,体现了古镇的特色和精神。最后还有记忆传承的多样性。“保护物质文化遗产在古镇方面有着最丰富的资源,这些也是我们的‘根’和‘魂’。”单霁翔说道,这也是古镇格外需要保护的传统的职能。

“刚才黄艳部长谈到今天面临的挑战,我认为古镇面临的挑战也是多样化的。比如我们的衰败的状况,比如我们的一些拆迁和不正确的政绩观,再比如说保护不善引发的火灾,不断的建设引发的古镇特色的逐渐的丧失。”单霁翔表示,对此,我们的保护方法也必然是多样化的。

加深对家乡认知 就能产生文化自信

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兼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郭旃——

加深对家乡认知 就能产生文化自信

在峰会上,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兼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郭旃作《古镇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中的价值认知和重建问题》的主题演讲。他说,每一座历史古镇都是在特定的自然环境和不同的自然条件下,人类生存状态的见证,是一种创造,也是一种发展模式,它未来的方向也绝对不是静止不变的。在变化过程中,我们要认识到别人到我们的家乡来,对他们有吸引力的是什么?我们加深了对家乡的认知,就能产生文化自信和凝聚力。

古镇怎样修建才能保持协调?哪些是可以改造的?这是历史古镇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有文化保护对象,有非保护对象,有传统建筑,有需要加以保护和传承的,这就是我们提的有形保护和无形保护。今天这个峰会,对于将来古镇的协调发展和保护开发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对于古镇保护,郭旃提出六点建议,即一定要把对真实性的保护放在首位;理解基于不同情感的记忆重建;可以适当的服务于展示的目的;与传统化相协调;不能盲目实施打造性的重建;如果不是必须要重建的文物,没有必要再重建。

挖掘大数据 深化古镇旅游发展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中国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旅游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厉新建——

挖掘大数据 深化古镇旅游发展

在谈到大数据与古镇发展时,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中国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旅游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厉新建说厉新建认为,古镇发展首先需要做大数据的挖掘。

对于古镇发展中大数据的挖掘,厉新建解释,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方面要处理好古镇在旅游发展过程当中有限的节点和古镇全域空间的关系,二是要处理好有限的武力空间和无限的价值的关系,三是有限的选择和无限的信息之间的关系。

谈到古镇旅游需要秉承的战略,厉新建认为生态圈战略是首先需要秉承的。“古镇都有自己古镇的特色和位置,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一些可能会成为某一个国家、国际上都具有非常强大影响力的古镇。”厉新建表示,一个核心的古镇,影响力可能是全国性甚至国际性的。对绝大多数古镇来说,重点工作是如何吸引更多的回头客。

厉新建说,在凸现出古镇各种要素来优化古镇吸引力的同时,也要反过来利用古镇旅游的吸引力提升古镇当中各个要素的价值实现。古镇真正能够吸引外来消费者的一定是古镇里面的人,在镇里人身上体现的生活方式以及特色的生活方式所散发出来的氛围。

谈到发展古镇旅游,中国旅游报首席评论员、高级记者刘思敏说,近年来,智慧旅游非常火,大数据智慧旅游对于推动中国旅游的发展很重要。

刘思敏认为,大数据旅游分为三个层面,第一、如携程、同程、阿里、百度等等旅游在线服务商,他们形成相关大数据,可能都是旅游需要关注的对象,同时也是丰富的信息来源。第二个部分就是本身通过自己的智慧旅游的手段所收集的、累计的用来分析和优化自己的产品和服务的大数据。第三个层面更微观,可以说是某一个具体的旅游企业通过自己长期服务形成的数据。大数据运用的目的,实际就是为了探究需求侧。

大数据对于推动智慧旅游很重要

中国旅游报首席评论员、高级记者刘思敏——

大数据对于推动智慧旅游很重要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中国旅游研究院第二届学术委员张凌云说,大数据时代的智慧旅游,互联网、移动互联互通成为常态,是目前旅游新格局。

张凌云认为,旅游业正面临八个巨变,一是旅游的方式变化引起的变化,二是旅游资源的广义化和多元化,三是旅游出行方式的多样化,四是旅游营销渠道的数字化,五是旅游产品供应链重组和创新,六是游客管理的全程化和全域化,七是旅行社行业的重新的洗牌,八是跨界跨行深度融合的聚变。因此,古镇智慧旅游要适应新的大众旅游市场的需求,整合当地的传统资源。

张凌云表示,把传统的资源整合好,除了古镇的建筑以外,还可以做出很多的旅游场景。所以要延长产业链,形成乡村古镇新的产业业态。

旅游业正面临八个巨变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中国旅游研究院第二届学术委员张凌云——

旅游业正面临八个巨变

文章来源: 贵阳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