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刘永好:农村是创业的广阔天地

发布时间: 2016-12-14 15:47:09 | 来源: i黑马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12月14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举办的2016年创业黑马社群大会今日在京举行,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

  刘永好在演讲中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除了在城市里面,农村也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只讲城市没有农村是不对的。农村经济落后,农民的收入不高,就是创业者的机会,点一点农村的星星之火就可以燎原。

  农村的天地很广阔,但是没有资金是创业者最大的困扰。而谈及农村创业资金难的问题,刘永好认为互联网银行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一难点。

  以下为经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新希望开启“禽旺模式”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除了在城市里面,农村也是个广阔的天地。但只讲城市没有农村不对吧?要是没有农村,大家今后都饿死了咋办?我说这个是有道理的,因为今天尽管城市人已经超过在农村居住的人,但至少还有40%,或者多一点的人在农村。其次,农村是个最广阔的天地。有人说,农村还相对比较落后;也有人说,农村那个地方还没被点燃。所以,我们要到那个地方去,点一点农村的星星之火,或许就可以燎原。

  怎么点呢?农村经济落后,农民的收入也不是太高。其实这就是机会。我们是做养鸡、鸭、猪、牛和肉蛋奶的,现在是中国最大的肉蛋奶的供应商之一。我们惊喜的发现,农村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这个变化是什么呢?原来每家每户都种几亩地的格局正在变化,规模化的种植、养殖正在蓬勃发展。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现在一只鸡才赚一两块钱,一年养100只鸡,收入才200块钱,都不够吃饭的。乞丐的在街上乞讨,可能三天就要到了。所以,小规模的养殖在今天已经没有价值了。这就导致农村的畜牧业、养殖业,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了新的方案,叫做“禽旺模式”。什么意思?禽:鸡、鸭。旺:旺盛的旺。我们提供技术、种苗、饲料、金融等方方面面的支持。创业者们到农村去,规模化的养鸡。一个农场一年养10万、20万只。假设一只鸡能赚1块钱,一年就赚10万、20万元。一只鸡可能赚2块钱,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可以赚5块钱。假如你养20万只,那就是100万元。那么,养那么多只鸡,技术、种苗、饲料、资金怎么办?我们因此搞了一个“禽旺模式”,为创业者提供解决方案。

  我们还制定了一个新的制度——“禽旺合伙人制度”。在一个区域,他可以管10个、100个养殖场,如果每个养殖场养10万只鸡鸭,在你管理100个养殖场的时候,就有了几千万只鸡鸭。

  现在,我们已经建立了几十个这样的“禽旺片区”。禽旺片区经理享受我们的合伙人制度,他们拥有40%的股权,你的任务就是管理、动员农民朋友、发展100个养殖家庭农场,而这100个家庭农场的投资、鸡舍建设,未来的管理,禽苗、金融资金、技术、饲料和今后的销售,我们都有产业化的体系来保证。

  在这种模式下,前期加入的禽旺片区经理们、合伙人们都赚了,公司里好多人都下决心不当总经理了,要去当合伙人。这就是新的模式,农村现有格局下新的合伙人。

  我们可以在中国建100、1000、10000个家庭农场。中国非常巨大,而在这个体系里我们可以提供一系列的技术服务,其中有广阔的天地。

  我们养鸡、养鸭,也可以养猪,同样的模式还可以养牛。这就是农村的变革,农村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地变化,原来的单个的农民养殖户很难自己建这种种猪、种鸡场,这是因为他们不太可能有较大的资金支持,不太可能请得起博士、研究生来进行技术服务,不太可能懂得怎么防治病菌的感染,以及做食品安全,不太可能跟市场有机地对接,不太可能解决鸡周期、猪周期波动所带来的风险。

  而我们把龙头企业、区域养殖合伙人和专业的家庭农场,三者联合起来,就组成了每年生产10亿只鸡、鸭的体系,这个体系完全有可能解决这些问题。

  这比我们在城市里面创业、创新,听起来要不那么好听一点,气味要臭一点,环境要差一点,但是空气可是好的,在广阔的农村没有雾霾。在这个地方挣的钱,不见得比城市少。现在,我们好多经理都提出,他们要当合伙人,40%的股权是个好机会。

  互联网银行助推农村创业

  过去所有的银行几乎都是国有的,是为国家建设服务,为大型企业服务,并且都有一个28定律。什么意思呢?2是大客户,就是要抓住20%的大客户,就能够解决80%的利润、80%的发展、80%的格局。这是几乎所有银行的定律。

  但是,今天的情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到来,小企业显然成了80%,且逐步成为社会的主流、中坚力量。但是这80%的企业得不到贷款。没有三年的财务报表,连续盈利的记录也没有,土地、房产、机器也没有,三样都没有,就贷不了款。

  另一方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涌现了好多优秀的企业,他们得到了发展,估值上亿、十亿、百亿,甚至千亿。这种新格局下,原来的二八定律就应该要做调整了。应该反过来,八二定律才更好。

  而提供这样的金融服务很难,因为这些企业每一个都很小,对大银行来说,我贷1000块钱跟贷1亿元,用的工夫差不多,而贷1亿元的大企业报表清楚、历史记录明晰,所以都贷给他。贷1000块钱,我的成本都要10000块钱,不愿意贷的格局就形成了。

  那么,有没有可能设计出一个新的银行,专门贷给有1千块钱、1万块钱、10万块钱需求的小客户?完全有可能。互联网金融的诞生,解决了这个问题。互联网金融解决了网点、用人成本方面的问题。设一个网点多少钱?一个网点没有千万是不行的,要有房子、要装修、要购买机器设备、还要那么多人。这些网点成本高,不太可能直接为这80%的老百姓服务。

  而我们通过互联网、大数据计算的办法,把我们的客户进行详细的研究和分析,通过这种算法,完全可能使得我们的营销成本、贷款成本,极大的降低。当我们每个客户贷一笔款成本降低到1块钱、或者5毛钱、5分钱的时候,成本就降下来了。今天,我们的大数据、计算机的算法已经能够支撑这种格局了。

  我们申请了一个互联网银行的牌照,叫“新一代互联网银行”,请了雷军。有人问我为什么请雷军。大家可知道我们在申请牌照的时候互联网非常火,风投正劲的是雷军,他有一个猪理论。他说站在风口上,把猪都可以吹上天。我想在中国我是养猪多的了,他要是把我吹上天不是挺好的吗?所以我就找他了。本着这一点,他能把我的猪吹上天我就发了,所以我请他来了,因为他是互联网的大佬级的人物,是“飞猪理论”的创始人之一。

  另外我也请了红旗超市,红旗超市在四川有2600多门店,他可以联系千万级的人。我们就这样组建了银行。我相信不出意外的话,大概在今年之内,我们完全按照感性的八二理论来设置的银行,只有一个网点,几乎不做现金生意,全部在网上交易。

  我们设计的一个品种是,拿出你的手机在自己的脸上扫一扫,不超过几分钟手机就告诉你能够获得多少贷款,额度是多少,马上要的话几分钟可以解决。

  机器怎么能够决定贷多少款呢?以前都是政策贷款、评审会贷款、人员考察贷款、历史数据贷款、房子质押贷款,我什么都不要,不要任何质押,也不看你赚不赚钱,只看你的诚信记录。这就是新一代互联网银行,新一代互联网银行完全依靠大数据,几乎不需要贷款人的任何东西。

  我们的团队全是三十几岁的年轻人,绝大多数都是互联网精英、IT工程师和银行对互联网有感觉的年轻精英。

  我们是全国批准的第三家互联网银行,第一家是马云的;第二家是腾讯的。虽然我们的基础没他们好,我们的条件没他们丰厚,但是我相信我们没有负担,我们敢走最新最好的路。这就是创业、创新。

  最近我们还组建了很多基金。我们成立了川商总会,我任会长,川商总会成立了川商返乡投资基金,短短地不到三个月,计划12亿的资金到位了42.5亿,后面还有100亿资金在排队。这些资金都是来自全球川商。他们觉得现在实体经济不好做,不如把这个资金交给我们川商基金来做点儿投资。为什么大家相信川商基金呢?大家看看我们的管理者就知道了,省政府非常明确支持川商来四川发展,政策上给支持,国有企业改制优先给支持,资源开发优先给支持。同时,鼓励在四川的投资,政策上还给帮助,有了这样的政策,完全按市场化的手段来做。

  接下来是四川省大健康产业基金100亿。还有四川省旅游产业基金,这是跟九鼎、跟省财政合作成立的了,像这样的一个产业基金。

  我们还跟浙江省政府签订协议,新希望和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旅游局共同成立了浙江大旅游产业基金,希望100亿在浙江把旅游发展起来。

  除了浙江,我们也在和云南省政府在谈合作。算起来我们手里面有七个基金,管理着超过300亿元的资金,第二期可能会更多。这300亿元可以支持多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企业,要支持多少个行业都是我们关注的。同时,我们也跟很多的优秀企业合作,做一些互联网的投资。我们联合起来抱团取暖,用这种联合基金的方式求得一个新的发展,我觉得或许这也叫创新,这已经突破了农村的边界,又跟城市连接到一块儿了。

文章来源: i黑马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