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争做科技创新的时代先锋

发布时间: 2016-12-13 14:09:37 | 来源: 宁夏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在宁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自治区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这是我区科技界和科技工作者的一次盛会,对于团结动员全区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四个宁夏”建设,推动我区科技事业迈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区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自治区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的五年,也是科技事业蓬勃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实践,取得并转化了一大批科技成果,有力推动了“四个宁夏”建设;各级科协组织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在加快科技进步、促进人才成长、繁荣学术交流、提高公众科学素质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圆满完成了“十二五”时期目标,展示了我区科技界的创新能力和创造活力。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时明确指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当下,我区发展要实现“弯道超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进步的支撑、更加需要自主创新的推动、更加需要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从宁夏发展全局、宁夏发展未来的高度,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极端重要性,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进一步焕发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积极参与“创新争先行动”,在科技创新的实践中争当先锋,在全面小康的征程中再立新功。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勇挑重担,在追赶转型中大展身手,努力为实现“弯道超车”创造条件;要在创新创业中勇立潮头,在科技成果转化中走在前、作表率,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时,要在推动科学普及中主动作为,发挥特长优势,带头开展科普,传播好科学知识;主动到基层、到一线、到群众中去,推广好科学技术;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形成科学的价值取向、行为准则和生产方式。要在促进科学决策中建言献策,找准结合点,敢于谏真言,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党委、政府作出符合实际、符合客观规律的决策服好务。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各级科协组织要以这次换届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群团改革的部署,立足更好地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为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在加强基层、提高能力、转变方式、改进作风上下大气力,着力打造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

  凡益之道,与之偕行。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科协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进一步重视和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宣传科技界涌现的先进典型,充分展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卓越贡献、崇高境界和时代风采,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科学、崇尚创新、崇尚劳动的浓厚氛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加快建设“四个宁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章来源: 宁夏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