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技驱动发展 电子大咖的创新秀

发布时间: 2016-12-13 14:02:08 | 来源: 成都商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可折叠的手机、能够随意变形的“人工肌肉”……这些场景不再是电影《回到未来》的幻想,因为明年三星就将把它们变为现实生活中的一部分。近日,三星在2017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斩获35项由美国消费技术协会颁发的权威创新奖项的消息,在业界狠刷了一番眼球。三星的获奖产品范围十分广泛,包括电视、手机、电脑、家用器具、内存设备、可穿戴设备等科技产品,其中有些产品更获得了极具权威的创新奖项和一项环保大奖。11年来,三星共赢得了近350项大奖,这无疑是对三星坚持创新引领科技发展的一大肯定,几乎每一年的CES展上,三星总能掀起新一轮的科技新潮流,让业界对三星充满期待,三星领先行业的底气从何而来?

  专利超10万件

  三星成全球专利龙头

  近日,据美国专利局曝出的三星可弯曲柔性屏专利,让业界再次聚焦三星在创新上的前瞻性和凶猛的势头。

  曾经,可以弯曲的柔性显示屏,就像经典科幻电影《回到未来》中,可以自动系鞋带的鞋子一样,可望而不可及。但在过去4年多来,三星一直通过“Project Valley”开发柔性智能手机技术。2013年,三星展示了一款能伸展为平板电脑大小的设备、配置能改变颜色的全新反射式显示屏的概念智能手机,甚至在当年发布了首款曲面屏智能手机Galaxy Round,展示了柔性OLED显示屏。就在上个月,三星在美国申请的一项“把智能手机对折”的专利,更让许多业内人士都预期三星很有可能在明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推出首款“可折叠”设备。

  除了可折叠手机专利,据韩国知识产权局(KIPO)、美国专利与商标局(USPTO)消息,三星正在研发可弯曲的电视,专利中的示意图显示,这种新型电视的屏幕是真正柔性的,能像书本那样卷起来!三星称,这种可弯曲显示屏不仅能用于电视,还可用于显示器、游戏设备、多媒体设备等,而显示面板类型可以是LCD、LED、OLED。

  三星能实现这么多前瞻性技术研发,屡屡突破核心技术瓶颈,不断推出重量级产品,离不开三星持续对技术研发的高投入。2015年三星在研发上更是投入高达121亿美元(13.7万亿韩元),占全年销售额的6.8%。据《互联网技术创新专利观察报告(2015)》发布的数据显示,三星2015年全球申请573091份专利,居全球前列,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三星在华共申请了54991份专利,位居中国专利申请量前列。在美国申请5,072项新专利,成为连续十年全美国第二大专利获得者;在欧洲,三星电子2014年总计提交了2541项专利申请,几乎在所有地区霸占专利榜单。遍布全球的34个研发中心成为了三星的“造血中心”,也让我们看到,三星已经用强大的创新能力,超过10万项全球专利储备,为未来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硬件持续创新

  三星掌握行业话语权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电子企业之一,三星对创新工艺的追求完全可以用精益求精来形容,也因此拥有了强大的垂直整合产业链资源,成为其专注于全产业链创新的驱动力。三星在屏幕显示上一直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不管是利用OLED原理研创的AMOLED屏幕,还是配合柔性显示面板开发出的曲面屏技术,抑或是色域更广、观影效果更逼真的量子点技术,三星都拥有超精尖的技术优势,今年推出的旗舰智能手机Galaxy S7 edge、第二代SUHD量子点电视,曲面显示器等,均得益于三星在OLED面板的高投入研究。三星最新申请的“可折叠手机”专利,在推动新屏幕技术研发进展中,无疑将带来更加诱人的用户体验和新技术,引领下一个时尚科技潮流。

  不仅如此,三星在芯片“自研”乃至“自造”领域,所需要的深厚积累一样罕有厂商能够达到。从经典的“蜂鸟”和“猎户座”到现在的“猫鼬”处理器,从单核心到big.LITTLE八核心架构,从2000年的250nm工艺制程到2015年的第二代3D晶体管14nm FinFET工艺,再到三星新旗舰Galaxy S7,三星半导体研发的主流移动处理器在这15年里经历了一系列的蜕变。目前,全球领先的14nm工艺和10nm 工艺皆出自三星,引领了10nm级的DRAM和32层、48层、64层V-NAND的不断发展。掌握着移动处理器、可穿戴设备处理器、NAND闪存、DRAM内存、液晶屏等移动终端核心电子元件的设计、制造和供应链优势,在7nm工艺方面,三星也在积极布局。

  市场占有率持续领先

  三星全品类整合厚积薄发

  三星的全产品、全产业链优势众所周知,如产品方面包括多个系列的手机、平板、笔记本、生活家电以及可穿戴设备。在产业链方面,从芯片、内存到电池、屏幕等手机研发制造关键元器件的均有布局。 它的半导体产品、屏幕、芯片不只供给自己的智能手机、平板、可穿戴设备、电视产品等其他电子产品。作为可信赖的上游供应商,三星可谓是其中积极的多头参与者,采取对外开放合作的战略,也提供给其它同行的竞争企业。

  与众多科技企业发展单一品类不同,三星展现的是全品类的实力,手机、存储器、生活家电的全覆盖,从个人到家庭,从工作到生活和娱乐,全产品线的持续发力让三星在众多领域的市占率上始终保持着领先地位。根据市场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数据,2015年三星手机销售量超过3.89亿部,成为全球市场领导者。同时,它还在电视、半导体等多个领域保持市场占有率前列;自1992年起,三星DRAM内存保持全球领先;如今,三星又连续在UHD、HDR、曲面等高端技术上发力,用高端技术产品实现利润的进一步增长。

  据相关媒体介绍,三星集团将在今后五年里投资47万亿韩元(约合449亿美元)搞研发。这些研发投资的重点是开发包括半导体、显示屏和手机在内的三星的核心业务技术。这项研发投资还将用于能源、造船和存储设备等其它高附加值的部门。稳扎稳打,三星通过技术创新不断创建新的市场。相信,通过这些研发投资,三星将进一步扩大市场竞争优势,同时还将寻找新的推动增长的引擎。(庞健)

文章来源: 成都商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