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五因素致创业板指失守2000点

发布时间: 2016-12-13 13:44:31 | 来源: 证券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昨日两市大幅调整,其中创业板指深跌5.5%,在512日后时隔7个月再度跌破2000点整数关口(512日盘中低点为1975.07),并收在316日后首次收于2000点以下,报1984.39点。

对于创业板指长期以来的表现低迷以及昨日的深幅调整原因,综合各大机构主要观点,大致原因有以下五大方面:首先,创业板权重标的股进一步成长能力存疑,市场对于频频爆出“资金短缺”的乐视网以及“去电影化”转型的华谊兄弟等创业板标杆公司未来成长性的疑虑,打压了创业板整体投资热情;其次,今年12月份以及明年1月份的解禁高峰或对成长股造成更大压力;第三,创业板指的深幅调整或将加大重仓小市值成长股基金的赎回压力;第四,伴随着IPO节奏加快,定增等再融资受限,使得以外延扩张作为业绩增长重要手段的中小创个股业绩承压;第五,虽然长远看监管层加强监管对市场长期健康有利,但短期内估值依旧偏高、杠杆资金偏好的中小创标的在“去杠杆”背景下,会承受更大风险。

因此,不难看出,对于此前备受期待的创业板行情,机构们整体呈现流露出的态度并不乐观,不过,在个股方面,部分优质个股的投资机会也获得机构们的认可。不少机构表示,虽然创业板整体估值依旧偏高,但经过近1年半的调整、震荡,创业板整体估值也已回到了历史均值水平,其中一些高成长白马股估值与主板标的无异,在短期快速杀跌后,有望率先企稳反弹。

具体来看,《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跌停个股达到百余只,跌幅超过8%的个股共计239只,值得一提的是,在这239只个股中,今年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翻番的个股达到48只,业绩增幅在200%以上的个股有24只,包括当升科技、新宁物流、长亮科技、丝路视觉、宝德股份、三五互联等个股三季报业绩同比增幅均超过10倍。

估值角度上,虽然根据整体法计算两市主板动态市盈率仅为24.13倍,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51.4倍和61.7倍。在昨日大跌超过8%的创业板个股中,有20只个股最新市盈率已低于51倍这一数值,其中,星辉娱乐、卫宁健康、蒙草生态、光线传媒、昆仑万维、顺网科技、金雷风电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在40倍以下。

综合来看,卫宁健康、九洲电气、光线传媒、顺网科技、富祥股份等5只昨日创业板大跌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主板平均值且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实现翻番,兼具成长与估值双重优势。例如,光线传媒今年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为216.55%,公司主营为国内影视剧投资制作和发行,近期,由公司担任主要发行的动画电影《你的名字》票房大卖,截至目前已接近5亿元。

 

文章来源: 证券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