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政策先行 珠三角激活创新创业活力

发布时间:2016-12-13 12:01:36 | 来源:南方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20145月,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这是我国首个以城市为基本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59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涵盖了广州、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等8个地级以上市,这是全国自创区中涵盖城市最多的自创区。如今,我省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如何?

  201612月,在阳光明媚的南粤,科技盛事接连到来。2日,省人大常委会高票表决通过《广东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8日,省政府与中科院签署十三五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另外,在广州举行的小蛮腰科技大会和东莞举行的中国国际合作周……都显示出科技创新的热潮方兴未艾。

  从空中飞的无人机到海上驶的无人船,从检查高压电线的机器人到装配精密仪器的机械手,从世界领先的干细胞研究到全球第一个柔性显示屏,这些研发及应用的优异科技成果,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交出的第一份年考卷添上了炫丽的色彩,初步体现出我省促进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模式所发挥的能效。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自创区建设,将其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平台和引领性工程,提出要将其建成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定位要求,以辐射带动粤东西北地区创新发展。这一年多来,以广州为核心的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与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道,着力构建“1 1 7”的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格局,取得较大的进展。20161—9月,自创区国民生产总值达4.85万亿元,比增8.1%

  自创区顶层设计先行先试

  省委、省政府在推进自创区建设的过程中,首先强化了自创区的顶层设计。

  自创区基本建立部门、省市联动,高效有序地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包括成立了国家自创区建设工作办公室。今年4月,省政府印发了《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11月,省自创办和省自贸办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与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发展的实施方案(2016—2020年)》,推动自创区与自贸区政策互动、优势叠加、联动发展。

  同时,自创区发展的规划纲要也在制订中。在有关的文件中,我省积极开展创新政策的探索,对于加快科技管理体制、科技成果转化、创新性政策等领域进行先行先试,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还包括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非上市股份转让、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扩大税前加计扣除范围、股权和分红激励、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股权奖励个人所得税分期缴纳、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法人合伙人企业所得税、技术转让所得企业所得税以及企业转增股本个人所得税政策。落实好广东省关于企业研发准备金、创新券、孵化器建设用地、风险补偿等方面的创新政策。

  今年,省人大修订了《广东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通过了《广东省促进科学技术成果转化条例》,进一步完善了有关自主创新的政策保障。

  而珠三角各市,也均成立了自创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本地实际细化政策措施,形成了各具特色、高含金量的创新政策体系,从创新主体培育、技术改造、科技金融、科技孵化等方面强化政策支持,涉及股权投资、产业发展、信用管理、创新创业等方面政策。如深圳市委市政府今年出台《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从政府部门职能到财政管理,以及科技计划项目承担方式,全面地提出改革措施,以率先实现发展方式根本转变,进一步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