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大赛复赛收官

发布时间: 2016-12-13 11:43:36 | 来源: 经济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专为现代家庭设计的“智能诊脉仪”,在家就能方便精准的号脉,搭配在线诊疗平台,让人拥有私人中医护理专家;以公益净水为初衷,让更多人喝上健康水的“生物慢滤净水器”;让人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就能完成行车前的预热准备工作的“汽车远程预热控制系统”;具有自动装卸、自动输送功能,将车辆和自动仓储系统连接,货物可直接运送到车厢内,能让快递大幅提速的双层厢式运输车……

日前“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6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复赛最后一站在成都举行,来自四川、重庆、陕西、甘肃、青海、云南等地的60支参赛队伍、百余名高中及大学生齐聚四川科技馆,争夺总决赛的最后12个晋级席位。

这项一年一度的全国性科普创新主题公益活动以“节能、环保、健康”为主题,分设“创意作品”及“科普实验”两个单元的比赛。成都赛区共有2108支队伍报名参赛。青年学子们以大赛为平台,充分展示了当代青年的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在科普实验单元比赛中,青年们围绕安全保护、智能交通、能源利用三大命题展开比拼。

安全保护命题的比赛要求参赛选手要在6个小时内,仅用铅笔芯粗细的桐木条及502胶水制作出一个不小于1.2米的桥梁结构,并能承受重达10公斤的小车从桥面上轧过。从结构设计到材料选择、再到手工制作,每一步都需要进行思考与探索。智能交通命题的比赛需要参赛选手在无法目测赛道的情况下,通过摄像头或各类传感器得到赛道信息,对车模进行操控跑完全程。每个车模上安装的计时磁标让比赛结果可以精确到毫秒,从而保障了比赛成绩的精准度。能源利用命题的看点则是造型各异的、能够“逆风”行驶的装置,挑战着20公斤的载重目标。

成都复赛最“美丽”的脑洞属于来自昆明的“晶弈求精”团队。刚上高一的同学们非常喜爱爱琴海边的“蓝顶白屋”,希望为自己的家乡打造“白屋彩顶”。他们想到了化学课上学到的知识——硫酸铜晶体或氯化钴晶体吸收热能或光能,通过化学反应实现颜色的转变,可应用于房屋涂料,使得云南水岸边的建筑颜色能随水汽、温度的变化呈现出美丽的色彩变化,让“白屋彩顶”成为云南旅游的新名片。

大赛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和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主办,由中国三星赞助,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公益支持。作为关注青少年科普教育的长期践行者,自2013年起,中国三星已连续4年支持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大赛。中国三星大中华区对外事务部副总裁王幼燕表示,中国三星将继续以科普教育为切入点,利用自身科技创新、技术经验等优势资源关注未来科技发展,激发青少年创新梦想,让科普教育真正普及。

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