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国金融创新发展的六大问题

发布时间: 2016-12-12 17:42:05 | 来源: 金融时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作为一名研究者,我想借金融时报年会之机,从六个方面谈一下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中央战略方针体制的贯彻执行中如何把握好金融创新发展的问题。

  第一,金融有效促进实体经济升级换代势在必行。在这方面,必须防范金融由“核心”变成“空心”的风险。作为后发经济体,中国在引领新常态、完成追赶和超越的过程中,要牢牢把握住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升级换代的实质,而非脱实向虚、陷入自我循环。

  第二,金融多样化的改革势在必行。现实生活中存在的融资需求,从“三农”到中小微企业及一些创业领域,它们的融资需求都应该得到有效供给,这要求金融主体、金融产品在改革中以多样化为取向,形成对应现实生活中多种需求的有效竞争与有效供给体系。

  第三,打造健康、可持续的政策性金融体系势在必行。目前,在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金融创新的发展理念下,迫切要求形成一系列合理的制度安排与操作要点。构建政策性金融体系时,一是要避免在以政府公共资源体系、财政资金做后盾的情况下,所有风险都由政府承担,而应通过体制机制确保各参与者风险共担;二是政策融资支持对象必须规范遴选过程,使该体系在阳光化的轨道上持续运转而非陷入紊乱进而丧失公信力。

  第四,金融与政府和资本合作机制的结合发展势在必行。PPP模式把政府与企业以法治化保障下的伙伴关系机制联系起来,再加入专业机构的参与,要形成“1+1+1大于3”的升级效果。要让这种机制发挥更大效力,需要培养契约精神、专业精神,还要确立对接类固定收益长期资金市场的一套机制体系。很多的PPP期限可达30年、50年甚至更长,这种长期资金的匹配,实际上对应的是固定收益或类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它必须有交易市场及现代化的运行机制。

  第五,金融发展和互联网的融合势在必行。所谓互联网金融绝对不限于P2P。以华为为例,它运用自己的装备供应能力和服务供给能力超常规发展,在非洲撒哈拉以南的世界最欠发达区域,居然可以超越传统的门店银行而形成手机银行系统,它依靠的关键技术供给是什么?就是移动互联。这种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其发展方向一定是在大数据及云计算等的支持下,发展成为移动商务,再加上其他条件来匹配移动金融。

  第六,在全球化背景之下,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取得资本项目下可兑换的制度性突破势在必行。目前,人民币并没有完整具备所谓国际硬通货的功能和地位。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实现资本项目下可自由兑换,进而成为更多国家的储备货币而非单纯的结算货币。唯有如此,人民币才能够真正实现国际化,助力中国梦实现。这要求我们在高度注重风险控制的前提下,创造条件和找到合适的机会自己拆掉“防火墙”,义无反顾地在国际合作与竞争中去寻求升级发展。

 

文章来源: 金融时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