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时期我国产业创新政策对标分析

发布时间:2016-12-12 16:47:01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2015年,十八大五中全会提出“创新”等五大发展理念,随后,国家将“创新”理念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位列五大发展理念之首;2016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中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开辟供给空间。随之,国家出台《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等系列指导性文件。由此可见,创新发展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之举,成为新时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同时,产业政策创新与产业创新政策则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化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各省市地方产业政策呈现出“遍地开花”的现象,均试图通过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地位、打造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和载体、培育创新环境和氛围等举措来苦练内功,驱动经济发展与转型。因此,本文比较了部分地方层面的产业创新政策,以供参考借鉴。
  大力推进自主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自主创新是技术突破、产品创新、产业驱动的重要引擎和驱动力。当前,全球掀起了“以技术创新带动再工业化”浪潮,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正成为许多国家谋求创新竞争优势的核心战略。北京市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对企业、产业技术联盟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开展重大前沿、原创技术的研发、引进转化及产业化,按照不超过设备购置、房租、研发投入等企业实际费用支出30%的比例,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资金支持;上海市提出建设“国家科学中心”,对属于“四新”范畴内纳入年度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扩大示范应用和推广的项目,由专项支持资金给予最高不高于该项目投入的30%的支持,金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等;山东省通过实施“双创”、智能制造、“互联网+”行动计划、企业创新百强工程、科技创新品牌培育工程来促进产业发展及商业模式创新,进而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深圳市细化19项措施支持自主创新,加大创新主体建设、建立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科技基础设施等;湖北省通过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分别实施“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科技企业创业与培育工程”“创新基地建设工程”“创新人才集聚工程”“科技金融创新工程”来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形成协同高效的创新格局。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着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积极培育和壮大创新主体
  深圳市作为城市尺度的自主创新示范区提出“以企业为创新主体”的战略,用市场开发代替论文、专利,依托龙头企业强化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及研发,支持中央企业、知名跨国公司和民营骨干企业在深圳设立科研机构,与深圳本土企业开展产业共性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协同创新;重庆市计划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对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按照企业上年度研发投入实际额度不超过6%进行补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河北省将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倍增工程、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知识产权“三优”工程,加快培育壮大企业创新主体;河北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广覆盖行动,鼓励企业研发机构参与政府支持的技术研发项目,并对其运行绩效评估和补助奖励。
  ()建设世界一流高校及科研院所
  上海张江自主示范区加快促进中央部门所属在沪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融入本地创新体系,依托中科院浦东科技园和浦东高等研究院等研发基地来提升张江示范区面向产业的知识创造创新能力;深圳市积极依托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吉大昆士兰大学等在内的研究型大学和专业化、开放式、国际化特色学院作为创新主体;天津市自主创新示范区充分依托南开大学及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在津设机构,并推动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北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南开大学津南研究院、天津大学(武清)前沿技术研究院及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等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发展。
  搭建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高水平创新载体
  ()建设科技资源共享平台、技术成果转移平台等公共服务创新平台
  公共服务创新平台是集聚资源、集成共性服务促进企业的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对促进产学研合作及协同创新发展具有关键作用。北京市中关村分别在美、德成立“美国硅谷建设科技创新中心”“中关村德国科技创新中心”,通过创新平台为初创企业提供孵化和加速服务,以此实现双赢;天津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有中日、中韩、中美等国际化技术交流平台,谋划共建京津冀科技人才信息共享平台,共建京津冀科技资源信息共享平台;江苏省苏南示范区通过成立“苏南科技创新创业云服务平台”整合了9个国家高新区的创新创业资源,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实现科技资源、科技数据、科技服务和科技管理的互联互通、开放共享。
  ()依托产业联盟、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工程)中心等创新载体
  北京市对认定的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给予一次性补助拨款100万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给予一次性补助拨款200万元;深圳市通过分别创建国家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基地、国际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国际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平台、国际创客联盟大会、深港澳青年创业协会联盟,积极参与国际大科技计划来打造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枢纽和国际性重大科学发展、原创技术与高新科技产业的重要策源地;天津市计划建设中德工业4.0合作示范区、以色列办公室、北欧项目池等载体,并对企业引进的国家级科研院所及共建研发转化基地、企业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展大型科技仪器共享的企业给予一定资金奖励或补贴;重庆市对企业到海外设立、兼并和收购研发机构以及跨国公司和国外知名研发机构到重庆新设立高水平研发机构,按其购置研发试验关键设备投入不高于10%的比例予以补贴;山东省对新升级为国家级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择优一次性给予不超过500万元的资金奖励。
  打造良好生态体系,营造激励创新的环境和氛围
  健全保护创新的法治环境、培育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营造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突破行业垄断、营造激励创新的环境与氛围具有重要保障作用。
  ()从规范市场秩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来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在国家层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发布《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以此加快知识强国建设。在地方层面,深圳市通过设立创客引导基金、知识产权及技术转移母基金,推动跨国技术并购和国内院所技术成果转移和产业化;天津市示范区强调实施专利、商标、版权保护“三合一”体制,依托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天津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来推动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商品化、产业化,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上海张江自主示范区通过设立“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模式的专门知识产权管理机构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
  ()鼓励科研人员基于创新创业等方面来营造政策环境
  从创新人才引进政策、标准和方式等来营造多样化的人才环境。新形势下,部分省市人才引进以“刚性引进”为主,部分省份及国家自主示范区则倾向于“刚性引进”和“柔性引进”并重。比如,上海市“人才新政”30条意见在以往政策基础上切实增加可操作性,积极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武汉新技术开发区大力实施“光谷合伙人”计划,对引进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外籍院士以及相当层次的人才),最高可给予1亿元资金资助;试点外籍高层次人才跨国界流动改革,加快建设海外人才离岸创新中心;深圳市通过“孔雀计划”每年投入不少于10亿元,用于培育和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团队,重视奖励在深圳产业发展与自主创新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创新型人才;北京市中关村吸引人才的重点在专家学者以及各个领域有重大贡献的创新创业人才,对符合示范区重点产业方向的海归到中关村创业给予资金等配套支持;江苏省苏南自主示范区通过“双创计划”“333工程”、科技镇长团、实施百千科技企业家培育工程、产业人才高峰行动计划、“众创人才”扶持计划等来加强重点产业人才开发和新型技能人才培养。
  通过提高收益比例、股权期权激励、所得税减免等措施促进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当前,推动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对于推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具有重要作用,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金量。目前,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科研人员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取得股权奖励收入时,可在5年内分期缴纳个人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政策;深圳市对市属国有企业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股放宽至30%、研发团队及重要贡献人员分享科技成果收益的比例可以提高至50%以上来鼓励创新;上海市在此之上积极争取股权奖励递延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办法,张江自主示范区则明确规定市政府给予人才创业创新的配套补助视同市政府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重庆市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科技人员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企业股权奖励收入时,可以在5年内分期缴纳相应个人所得税;武汉东湖示范区以每年投入不少于1.5亿元资金来支持“3551”人才计划,对创新团队核心成员、科技领军人才,所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中市、东湖高新区财政地方留存部分的50%,以奖励的形式等额补贴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