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书笔墨年华 立创新大志 结翰墨因缘

发布时间: 2016-12-12 15:12:25 | 来源: 搜狐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文字是连接千年华夏文明的纽带,一笔一划承载着历史长河中说不尽的精彩,书法中笔墨挥洒更是对中华文明最好的诠释。让我们走进由共青团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办、化学与化工学院分团委承办、书法协会协办的第四届书法大赛,领略HUSTer们的苍劲笔法,书写最好的笔墨年华。

倾墨

倾城

构思运笔,凝神静气,天地之间万籁俱寂。

书法里融入了儒家的坚毅,果敢和进取。

书法里也蕴涵了老庄的虚淡,散远和沉静闲适。

在运笔中省去尘世浮华以求空远真味。

刘克明老师篆书笔画圆润,挺遒流畅,笔笔如铁线,结体端庄严谨。

篆刻集书法和锈刻为一体,雄劲中不失精妙,古朴里透着新雅。

笔墨

丹青

隶书书写效果略微宽扁,横画长而直竖画短,呈长方形状,讲究"蚕头雁尾"、"一波三折",有"汉隶唐楷"之称。

篆书笔法瘦劲挺拔,直线较多。形体匀逼齐整,篆书字划圆转,结构依六书之义,故唐孙过庭谓:“篆尚婉而通”。

行草介于行书和草书之间。“子敬不能纯一,或行草杂糅,便者则为神会之间,其锋不可当也。”

魏碑笔划严谨、朴厚灵动,丰腴不失于板刻,上承汉隶,下开唐楷,兼有隶楷两体之神韵。风格多样,朴拙险峻,舒畅流丽。

楷书点画齐备、结字方整、依字取势、横斜竖弯、整字平正、计白当黑、静中寓动、章法和谐。

行书写法放纵流动、大小相兼、收放结合、疏密得体、浓淡相融。

草书结构简省、笔画连绵,在狂乱中自有优美,讲究动态平衡、呼应顾盼、参差错落、疏密对比、上下开合、迎让穿插、简洁洗练、收敛有度。

篆刻是书法(主要是篆书)和镌刻(包括凿、铸)结合,来制作印章的艺术锋挺锐,笔意劲秀。

国画的精神内核是“笔墨”。国画强调“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要求“意存笔先,画尽意在”,强调融化物我,创制意境,达到以形写神,形神兼备,气韵生动。

丹墨

华章

作品展出中,指导老师对作品一一点评,从字形、章法到落款与印章等方面提出建议,令选手们受益匪浅。华中大与书法的渊源颇深,有许多老前辈的造诣颇深,学生们的书法水平也一届比一届高。

经过嘉宾、观众的现场投票和微信投票后,赵月杭夺得软笔一等奖获得者;熊天蓝、田月池、崔智恒三人取得二等奖;童帅帅、陈任杰、王棋、仲宇飞四人获得三等奖。之后,也颁布了硬笔书法组、篆刻组、和国画组的获奖名单。

文字是民族的根,而书法是民族文化传承的体现。刘克明老师现场题下“立创新大志,结翰墨因缘”的草书和行书各一幅,第四届书法大赛落下帷幕。

文章来源: 搜狐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