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互联网催生制造业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16-12-12 13:51:15 | 来源: 经济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落下帷幕,又一批行业龙头走进公众视野。中国工业大奖自诞生以来,引导和激励了众多工业企业开拓创新、转型升级。

与往届相比,传统行业入围的企业更多是在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服务化方面成效显著。这正是大奖的意图所在——以典型示范引领更多传统行业紧扣智能制造,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瞄准关键工序数字化、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生产过程智能优化控制,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传统制造业是“互联网+”的主战场。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能够培育以信息技术产业为核心的新产业,发展智能化、服务化的制造新模式,激活数据这一生产新要素,构建起互联网时代企业的新能力。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既是制造业大国也是互联网大国,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将发挥我国制造业大国和互联网大国的双优势,形成倍增效应,催生一场“新工业革命”。

当前,我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还处于起步阶段。与制造强国相比,我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存在平台支撑能力不足、应用水平不高、核心技术薄弱、安全保障有待加强、体制机制亟待完善等问题。尤其我国的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等工业基础能力,以及自动控制和感知技术、核心工业软硬件、工业互联网、工业云和智能服务平台等制造新基础相对薄弱,制约了制造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

我国在互联网技术、产业以及跨界融合等方面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具备加快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坚实基础。要统筹“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双创”,一方面要鼓励制造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跨界合作、融合发展,积极培育网络化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网络化生产新模式;另一方面要增强支撑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基础技术、解决方案、安全保障等能力,夯实融合发展基础,激发制造业发展新动能。

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