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星河世界:创业、大数据、金融三轮驱动发力产业互联网

发布时间: 2016-12-09 17:22:50 | 来源: 中国投资咨询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一个慵懒的周末,北京的窗外重度雾霾,不宜出门,可是刚刚怀孕的媳妇突然想吃家乡的麻辣小龙虾…于是,你赶紧拿起手机点点点,40分钟内,英俊的快递小哥满面笑容地送来一份热气腾腾的小龙虾,12只、中号、每100克脂肪总量3.8克,来自鄱阳湖产区,还是那熟悉的劲辣味道!媳妇露出微笑。

  看似一个简单的需求满足,背后却是整个产业链通过互联网在高效协同:在小龙虾的养殖环节,各地农户正在根据市场动态有计划地养殖,用数据量化饲料用量、实时监测生长环境,保障小龙虾健康生长;在运输环节,通过实时连接,运输公司用专业集虾箱运输,提高小龙虾在长途运输过程中的成活率;在送上消费者餐桌前,互联网餐饮公司会根据用户选择的口味,在中央厨房对小龙虾集中烹制,每种口味都是根据千万个用户的评价反复调试出来的;最后系统根据GPS定位发单给最近的快递员,用最快的速度送到消费者手中……

  在产业互联网集团星河世界看来,完成这一任务,横向会涉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行业,纵向会涉及农业、物流、仓储、餐饮业、供应链金融等,需要产业链上数十个专业公司来分工协作。这就形成了一张由产业大数据织成的纵横交错的网,产业链被细分成很多节点,每个节点将通过共享经济的方式由专业人员线下来完成,并通过大数据及互联网实现与他人的连接和协同。这就是产业互联网,是面向企业、面向产业的互联网,不同于消费互联网主要面向的是消费者。

  “消费互联网改变的是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而产业互联网改变的是产业结构,优化的是产业效率。我们认为,大数据是产业互联网的主要驱动力,共享是其主流商业模式,跨界是其主要特点,人工智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接下来的二十年将是产业互联网爆发的黄金时代!”星河世界董事局主席、CEO徐茂栋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星河世界自2005年成立以来,十多年专注于产业互联网,目前已拥有16个事业群以及200多家互联网成员公司,并控股了天马股份(002122.SZ)、步森股份(002569.SZ)、WOWO Limited(NASDAQ:JMU)三家上市公司,成员公司总值约1000亿人民币,2015年净利润26.7亿元,为超过50万家企业提供服务,是国内少有的已成规模的产业互联网集团。

  分析人士认为,星河世界本质上就是一个产业互联网控股集团,其成员企业都是围绕产业的互联网公司,大部分都是由旗下的智能化创业服务网络培育出来的,他们通过大数据和互联网与社会各界连接协同,并在星河的金融科技服务支持下发展壮大,成员企业之间更是共享资源、相互协同。星河世界之所以能发展成今天的规模,除了有创业、大数据、金融三轮驱动外,还因为其采用了开放的生态,集众智汇众力,与全社会共同发展、创造价值。

  互联网下半场抢占产业互联网先机

  相对于被大众广为熟知的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是纵深到产业链、业务链里面的,不直接面向大众,外界较为陌生。

  互联网在中国经过20年的发展,用户从0发展到8.3亿,大家从过去主动上网发展到被动上网,再到现在的时刻在线,中国的互联网已从用户规模的横向扩展转化为对产业的垂直纵深影响。

  “产业互联网不仅能把企业和企业、把产业的上下游连接起来,更重要的是连接了两侧企业内部的个体和数据,能重构传统产业的业务链和产业链,星河会专注于产业互联网,希望能促进产业的升级,提高产业效率。”徐茂栋说。

  有业内人士表示,产业互联网在全球有90万亿人民币的市场潜力,中国市场占其中的12万亿元。美国现在的GDP是102万亿元,90万亿元则意味着未来十年,全球通过产业互联网能创造出一个类似于美国目前经济总量的商机,在中国则会创造出一个相当于澳大利亚目前经济总量的商机。

  种种迹象显示,产业互联网已迎来快速发展的风口。

  阿里巴巴以电商为核心,通过自营+投资的形式布局产业互联网领域。今后,阿里将在水务、交通、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构建“互联网+应用服务”体系。

  腾讯也在自身战略与庞大的用户群之间找到切入口,主要以连接+内容的形式进军产业互联网。腾讯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马化腾表示,腾讯的战略是“两个半”,即一个平台、一个内容、半个金融。腾讯通过旗下微信等超级入口和平台,改变诸如医疗、内容等传统行业的信息流通和交互环节,提高效率。

  以阿里、腾讯为代表的消费互联网巨头,利用过去在消费领域的大数据、云计算基础,开始深入到更为复杂的线下进行产业互联网的探索。

  例如在零售业领域,中国绝大多数县级城市至今也没有沃尔玛、7-11等连锁超市,很多商品在县城实体店是买不到的,但是中国很多县级城市及农村的电子商务在零售业商业总额的占比中却超过30%,远超欧美的15%。也就是说,这些地方的零售业,已经跨越商超、连锁店门店等零售业态,直接从百货商场这一业态进入了电子商务时代。

  产业互联网的兴起,意味着制造、农业、能源、物流、交通、教育等诸多传统领域相继都将被互联网所改变和重构,并通过互联网提高跨行业协同的效率,实现跨越式发展,超越欧美。

  用创业的方式 培育产业互联网森林

  对于产业互联网的复杂性和专业性,星河世界的创始人徐茂栋有着深刻的认识。

  徐茂栋,山东人,1968年出生,是一个有着20多年传统与互联网跨界经验的企业家,一个连续创业者。他1994年创立了山东齐鲁超市,在零售行业中引入沃尔玛模式,计算机出身的徐茂栋还成立了IT部,通过改造传统购物中心的经营模式和IT信息化,提升了超市运营管理效率,创造了每平米月销售20万元的纪录,在山东建立了近20家连锁超市。

  2000年,徐茂栋将总部迁往北京,成立了凯威点告公司,成为中国最早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之一。2006年,被分众传媒以3000万美元的价格并购。

  2007年他创建了小能科技,开展电商大数据业务,后续小能获得了软银赛富等机构的投资;2008年他又创建了微网通联做移动营销平台服务商,即将在新三板挂牌;2010年他还创建了窝窝,开展生活服务电商业务,后续窝窝赴美上市,成为中国O2O第一股,并与众美联合并成为餐饮酒店产业链整合服务平台。

  经过多次创业,他深刻体会到互联网与产业深度融合所产生的巨大价值和机会。但是产业互联网的产业链太长,涉及的节点太多,并非一己之力可以完成。唯有联合众多优秀的社会精英,从各种不同的需求点切入,由专业的人解决专业的事情,才能真正改变和重构产业链。

  传统的互联网集团,每做一个项目,就会成立一个部门,内部调动一部分员工去做这个项目,是一个完美的封闭系统,就像苹果的iOS系统。但这也正是传统互联网集团最大的问题,永远无法留住体系内的精英,挡不住高管出去创业。

  如何能够高效、快速地布局产业互联网?如何利用自己多年的创业经验和资源帮助更多社会精英走向成功?徐茂栋从2007年就开始探索,2009年成立了星河互联公司,开始用“联合创业”的方式与创业者共同创业,用类似安卓的开放模式,去培育一片产业互联网森林,而不是一棵大树。

  星河互联成立了星河研究院,专门研究、发掘国内外互联网领域先进的技术和市场机会,每发现一个好机会就成立一家公司,面向全社会寻找一流的匹配的创业团队,给他们提供启动资金并把大部分股份让渡给管理层,让他们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而星河则扮演一个联合创始人的角色,为创业公司提供包括战略、模式、产品、技术、资金、融资、资本事件、团队搭建等八大联合创业服务,这八项工作对创业者来说是影响创业成败的关键,又恰恰是创业者缺少经验的高难度工作。创业公司在成型的阶段,尤其需要有一个懂战略、有经验、有资源的联合创始人,帮创业者做顶层设计,制定正确的战略和模式,解决产品研发的难点,以及融资方面的问题,这样创业者才能够将精力和资源专注在产品和服务上,用最快的速度去抢占市场。

  目前,中国的创业环境还存在许多有待改善的地方,没有足够的容错机制,创业者特别是早期的创业者不可能是全能的,都有自己的短板,而市场也是变幻莫测的,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任何一次失误都有可能导致失败。这个时候,星河互联就像狙击手身边的观察员,帮助狙击手能够专注的把这一发子弹正确地打出去。有了星河互联的帮助,创业者会大大提高创业的成功率。

  以联合创业为核心,星河互联逐步发展成一个一站式创业服务开放平台,为互联网创业者提供一站式、全周期、立体化的创业服务。除了提供联合创业、项目、资金等的核心服务外,还提供融资、空间、研发、招聘、市场、培训、创业保障、财务、法务等100多项创业基础设施服务。

  星河互联在全球首次把联合创始人机构化了,并且把创业这件事情专业化和系统化了,在与150多家成员企业联合创业的过程中,星河形成了自己的创业方法论、联合创业标准和运营标准,开始批量地“生产”和培育互联网公司。

  星河互联的300多名员工,按照行业细分成16个事业群,为创业者提供包括联合创业、成长投资、投资并购、创业保障、创业服务、业务服务六个方面的立体化创业服务。覆盖了从种子期到Pre IPO 的创业全过程。

  在线上,星河创服平台集成了星河及第三方数百家创业服务机构,智能化地给创业者提供创业服务;在线下,星河空间为创业者提供了创业、社交、成长三位一体的办公空间,目前正在向全国30多个城市拓展。

  在业务服务方面,星河互联每个事业群都会建立一个垂直细分的开放平台作为引擎级项目,并基于这个龙头平台企业和星河成员企业构建一个业务服务体系,发挥业务支持、资源聚合、生态发展、行业整合等作用,就像小米对硬件公司的业务服务、腾讯对游戏公司的业务服务一样。鉴于上市公司管理更规范、有更好的融资能力和品牌信用,星河世界正在努力将这些引擎级项目培育上市。

  通过这种模式,星河互联已经联合创建了150多家互联网公司,其中,WOWO Limited(NASDAQ:JMU)已上市、艾格拉斯已被A股巨龙管业(002619.SZ)并购,小能、云纵、微网、蜂巢、金掌柜、美科、闪惠等已成为细分行业的领先企业。如今,每月大概会有5000个创业者联系星河互联,而成为星河成员企业的大概会有10个。

  星河互联已连续三年盈利,2015年净利润突破了5亿,已服务过20万创业者和1万名投资人,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创业开放平台。

  围绕不同产业上下游,以不同方式切入,星河世界已成长起来的众多成员公司正在改造着本产业业务链,提升行业效率。

  例如旗下的星河空间集团已初具规模,包括众创空间、食乐淘、星河房科、星河新房、星河微仓等子公司,通过线上平台+线下运营的方式,分别整合了全国各类办公空间、商业广场、公寓、仓储等房产资源,采用众包模式进行租赁、销售、运营,目前正在全国30多个城市开展业务。

  互联网餐饮领域,除了在美国上市的WOWO Limited(NASDAQ:JMU)外,还有夹克的虾、乙味屋等10余家覆盖餐饮产业链不同环节的公司。

  目前,星河世界已形成了自己的产业互联网矩阵,横向,是“前沿科技”领域,包括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云计算大数据等事业群;纵向,是“互联网+”领域,包括互联网健康、互联网旅游、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房地产、互联网餐饮、互联网汽车、金融科技等事业群。横向事业群为纵向事业群提升效率,引领星河向智能化发展。

  布局金融科技引

  目前,星河世界的产业互联网已经积累了50万家企业用户及其数据,遍布各行各业,星河对他们的运营情况和金融需求相当了解,这些企业与全国2000万家中小企业一样,处于中国企业“纺锤”型结构的中间位置,数量庞大且分散,金融需求旺盛。不过,中小企业由于自身条件不足和银行较高的贷款门槛,融资难问题一直困扰其发展。

  因此,如何用新型、科技化的金融方式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就显得迫在眉睫。

  于是,星河世界通过其控股的步森股份进军金融科技领域。步森股份全资设立了星河金服子公司,定位于“中小企业金融管家”,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成为了中国企业金融科技第一股。星河金服通过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征信平台,对数据进行挖掘、归类、存储、预测和分析,以数据解决风险定价的核心问题,用科技手段优化和重构传统企业和金融企业两端的关系,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

  星河金服将打造企业金融管家、大数据征信、金融资产交易三大平台,并逐渐向智能化“金融大脑”发展。

  金融科技(Fintech)是通过科技手段变革金融业生产方式,进而提高金融生产力的一种创新活动,在国内尚属青涩概念,但公开资料显示,其在欧美发展和使用已有历史和规模。直到去年,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众安保险、宜信等企业将自己重新定义为“金融科技”公司时,金融科技才被国人所熟知。

  普华永道预计,金融科技企业有望取代传统金融业务的两成以上,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元。像蚂蚁金服,今年6月份时融资45亿美元,其整体估值已超过600亿美元。

  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活水”,星河金服将对产业互联网向更广泛、更纵深的领域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共享互通 大数据驱动产业变革

  大数据是打通各产业底层数据的关键。有业内人士指出,人类已经由IT时代进入了DT时代,数据取代石油成为最核心的资源。在未来,数据会成为像水、电、天然气一样的公共资源。

  李克强总理曾表示,以大数据为代表的创新意识和传统产业长期孕育的工匠精神相结合,使新旧动能融合发展,并带动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

  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就是金矿,有能力采集并运用数据的企业将成为领先者。

  经过十多年发展,星河世界不仅服务了50万家中小企业和3亿用户,还积累了大量的产业数据,并较早布局了一批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公司。除了为中国2000多家知名电商提供服务的小能科技之外,还有为东软、如家、国家电网等超15000家企业提供过智能问答服务、覆盖了30多个行业的中国领先的智能问答领域SaaS云服务平台“云问”,以及微网通联、云纵、蜂巢天下、闪惠等10余家公司。

  星河互联从2009年开始做互联网创业服务,发现创业行业中,每一个创业者和投资人都有很多的经验和教训,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但这些经验和知识都散落在个体里,不能很好地传承和分享。因此,星河互联也建立了庞大的创业及投资大数据库,将行业里散落的经验教训汇集起来,连同星河互联自己积累的投资人和创业者大量的案例和数据,将之数据化、系统化、智能化。星河互联希望打造一个“创业大脑”,让投资人和创业者能够提高决策的效率,轻松了解行业,看到竞争对手是谁(包括潜在竞争对手),自己的长处和短板在哪里,市场机会在哪里等等,提高创业和投资的成功率。

  星河金服也正在打造自己的“金融大脑”,为合作伙伴提供大数据实时征信服务,以及智能化金融科技服务系统。

  星河世界组建了自己的星河数据集团,其引擎级项目是一个产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正在集合多方的优质数据源,包括BAT、金融行业、运营商以及星河的数据源,通过采集、存储、脱敏以及数据结构化等操作,高效进行数据整合以及工具整合,将源数据转变为可快速加工的数据,形成行业数据应用/API产品,最终让数据能够快速转化成生产力且快速流通,并朝着智能化的“产业大脑”方向发展。

  根据互联网开放共享的特点,星河的数据平台,也将打通各个产业,并开放共享给全社会相关产业,最终一起实现全社会生产率的提高。

  结语:

  相对于蓬勃发展的消费互联网来说,产业互联网虽处于起步阶段,但高于G20国家信息化平均水平的优势,为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市场普遍认为,未来数十年,产业互联网将有着不可估量的市场容量。

  但是,产业互联网所涉及节点、环节众多,同时行业高壁垒导致跨行业整合难度大,市场集中度将比消费互联网低,这将意味着,这个行业发展机会要更多,而且需要以更加开放的形式来分工协作,共同推动产业发展。

  目前,星河世界在产业互联网领域拥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并在创业、大数据、金融科技三个领域采取全面开放策略。星河互联通过智能化创业服务网络将源源不断地生产、孕育优秀的互联网公司;星河数据集团通过将各个产业的底层数据进行互通共享,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星河金服集团通过为全国中小企业提供金融科技服务,进一步推动产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

  “对传统产业来说,互联网在欧美只意味着升级,但在中国则意味着重构、再造和革命。如果配套政策得当,中国就有机会通过网络战略,在这次信息化的革命里面,实现对欧美的弯道超车。”徐茂栋表示。

文章来源: 中国投资咨询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