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以核心价值观推进大学文化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6-12-09 16:29:18 |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教育部社科中心与浙江省教育厅共同主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大学文化建设”理论研讨会近日在浙江农林大学召开。来自全国相关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深入进行研讨。

  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文化自信、价值观自信和大学文化建设等问题作了主旨报告。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把文化自信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四个自信,意义重大。他认为,文化的内核是价值,增强文化自信必须确立价值观自信。建立文化强国,不仅要有文化设施、文化服务等基础性的硬指标,还要关注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等软指标。要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高度推进大学文化建设。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史永安、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顾昭明、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刘长旭、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覃川、北京大学青年研究中心主任蒋广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蔡劲松、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周晔、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伟等,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文化育人功能,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等问题在研讨会上进行交流。

  专家学者指出,价值观在文化体系中居于统领与核心地位,大学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是价值塑造。价值塑造作为人才培养的第一要旨,就是要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推动价值塑造,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处理好文化自立与文化开放的关系、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新的关系、以核心价值观为主导与多元文化交融发展的关系,全面推进大学文化在新时期创新发展。

  专家学者认为,加强大学文化建设,要倡导以大学精神、办学理念、校训、校风为核心的治学文化;要建设和谐宽松的学术文化,营建崇尚人文、注重特色、学术为先、倡导创新和鼓励个性发展的良好环境;要建立尊重、关心和支持师生发展、成长的文化模式,倡导以人为本的管理文化;要不断满足大学人日益增长的文化精神与审美需求,加强大学公共艺术建设;要把发挥大学人的能动性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动力,形成师生共同参与、共享成果的文化建设格局。

文章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