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南海区全球产品跨界创新建设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16-12-09 16:02:41 | 来源: 金羊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全球产品跨界创新中心成立

  智造佛山英雄谱·创新治理总动员

  1873年,陈启沅在南海开设了中国第一家民族资本主义企业——继昌隆缫丝厂,为何中国的现代民族资本主义会从这里兴起?原因众说纷纭,然而,曾经包揽全国贸易的“广州十三行”所在地,离这里只有“咫尺之遥”,无疑是一个重要因素。如今,这里一个镇的交易额,就相当于内地的一个中小城市。

  2016年11月,站在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更高起点上,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在中共佛山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正式提出,佛山必须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必须坚定全方位开放引领,加快形成“世界科技+佛山制造+全球市场”的创新发展模式。

  纲领已提出,关键在执行。12月8日,产业重镇南海区“全球产品跨界创新中心”建设正式启动,未来,将形成“一核、一带、一站、一园、一区、多联点”的空间布局,在全方位开放引领中下一步“先手棋”。

  “历史 全国一口通商 南海曾是主场

  南海敢于打造全球产品跨界创新中心,深厚的历史渊源。纵观历史发展长河,南海的桑基鱼塘让这里一度成为“中国纺织之乡”,手工业的兴盛更是造就了天下“四大聚”的威名。明清期间,南海经济蓬勃发展,清朝时全国唯一对外通商口岸“广州十三行”,就位于南海与广州荔湾区交界处附近,丝绸、茶叶,正是当时我国对外贸易的主要商品。

  1873年南海人陈启沅成立的继昌隆缫丝厂给南海乃至中国正式带来了民族资本主义,南海再一次站在了经济发展的高地。1978年以后,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南海形成了极具特色的专业镇经济。铝型材、五金、纺织、家具、汽车……据统计,南海各类市场主体约16万户,拥有115家现货商品交易市场,仅南海一个大沥镇就有38个专业市场,借助广州国际化大都市和“千年商都”的地位,与广州交界的大沥镇每年的贸易额都超过2000亿元。据南海区发改局常务副局长盘石透露,南海每个镇的一年贸易额,就相当于内地一个中小型城市的贸易额。

  “可以说,从农耕文明到工业文明,从制造经济到服务经济、从汗水经济到智慧经济,文明的不断进步代表着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时代脉络。”相关负责人表示,桑基鱼塘、手工作坊、机器缫丝、专业市场、智能制造、金融服务等极具南海特色的鲜明印记,谱写着南海人不断开拓创新的改革史。“只有顺势而为,方能有所作为,唯有先人一步,方能傲立潮头,南海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

  “需求 企业“抱团出海” 机遇挑战并存

  近年来,受经济大环境影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整体增长速度放缓,国内市场相对饱和,主要的新增长点在国外市场,企业对此非常关注。特别是以民营经济为主的南海,企业“抱团出海”的意愿强烈。2013年末,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2016年11月,佛山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更是提出佛山要形成“世界科技+佛山制造+全球市场”的创新发展模式。

  然而,经多次深入调查,南海企业“走出去”面临着现实困境。面对庞大的国家战略,南海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很难凭自身力量搭上国家战略的快车,“单个企业无论体量多大,都不可能凭一家企业之力实现整个行业的统合,特别是南海企业‘只有星星,没有月亮’的现状比较明显”,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想成就企业家的梦想,政府既不能“越位”也不能“缺位”。

  同时,政府调研走访还发现,南海企业想“抱团出海”,许多优势均是南海所独享。首先,南海有着极其广大的人脉优势,散布在全球各地的华人华侨有40万人,与南海紧密联系的海外社团组织就有60多个。此外,作为广东有名的教育强区,南海每年都有超过1.4万名学子遍布国内外高校求学;而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南海政府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知名企业的贸易投资、商协会异地分支已在全球布点。

  其次,南海地区产业优势非常明显。南海地区民营企业为主导,是全国唯一拥有四个知名品牌示范区的县级区域。世界500强落户项目达到38家,拥有一汽大众等4家产值超百亿元企业。同时,南海已建成广佛智城等一批电商产业主题园区。广东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基地、南海日本中小企业工业园等一批主题产业园区,带动形成汽车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等一批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此外,南海具有悠久的贸易历史,是广佛经济带的采购中心;广东金融高新区丰富的金融业态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商贸服务业快速集聚,宜家家居、永旺梦乐城、希尔顿等一批主题商业和知名酒店落户,万达广场、万科广场、中海寰宇城等大型商业载体建成开业,桂澜路千米商贸长廊初步成型。

  “现场 中外合作共赢 延伸“微笑曲线”

  全球产品跨界创新中心就是在此背景下产生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据了解,全球产品跨界创新中心主要是围绕产品创新、商贸创新,通过产品的集聚形成采购,开展全球性商贸,进而形成一些大宗商品交易的价格指数,不断提升产品价格话语权。同时,商贸交易衍生和集聚包括产品设计、展览展贸、金融服务、电子商务、品牌运营、数据分析等生产性服务业,这些业态跨界融合、跨界创新不断衍生出新的产业链条、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金融产品,再反过来推动产品的跨界创新和整个制造业转型升级,从而形成一个良性的闭环。

  12月8日上午,南海全球产品跨界创新中心建设启动仪式正式开始。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授予该中心“国际合作中心”牌匾,中国市场学会授予南海区“中国商贸流通示范区”牌匾。大会还举行了“一带一路”经贸合作项目、文化合作项目、金融合作项目现场签约仪式,南海装备制造业企业共同签署了《关于成立珠西装备制造业海上丝绸之路联盟的倡议书》,有企业与“一带一路”(俄联邦)投资联合会等达成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南海区政府还与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戴德梁行、浪潮集团等宣布弓箭全球产品跨界创新生态联盟。

  本次仪式上还成立了全球南海会馆合作发展联盟,启动首批“南海制造全球推广中心”。日本原关西广东贸易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片山勉、香港鼎昊集团主席李颂熹、新加坡南海同乡会主席钟腾芳等13位企业家和团体会长被聘为“全球招商顾问”。

  据了解,本次南海全球产品跨界创新中心以广佛国际商贸城、广佛国际展贸十里长廊、佛山西站、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以及珠三角跨区域交通联动节点等为依托,构建“一核、一带、一站、一园、一区、多联点”的空间布局。

  其中,广佛国际商贸城等核心地带将设有常年展会,进行产品展销展示,成为全球产品跨界采购中心;广佛国际展贸十里长廊则以有着“广佛黄金商贸走廊”之称的广佛路为轴带,促进广佛路沿线及周边的各类专业市场转型升级;佛山西站要发挥珠三角区域战略“西门户”作用,打造连接多区域的立体化交通运输体系,提升服务珠三角以及对粤西北、大西南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则作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重要平台的支撑,推动建设广东会展中心,定期举办全球产品采购对接展会,推动优质产品走向东盟等“一带一路”国家,打造成为“一带一路”重要商贸节点;广东金融高新区要推动银行、保险、证券、服务外包、私募创投、融资租赁等金融业态发展,同时推动三山新城建设;“多联点”则重点与白云国际机场、广州铁路客运枢纽(“四主一辅”——广州火车站、广州东站、广州南站、佛山西站和广州北站)、南沙港等重大交通枢纽,以及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等3个国家自贸试验片区联动,探索多点协同联动新机制。

  南海全球产品跨界创新中心计划分三个阶段建设。第一阶段是2016-2018年起步期,广佛国际展贸十里长廊片区改造提升启动,广东会展中心建设完成;第二阶段是2017-2019年加速期,全球产品采购中心扩容,全球产品采购服务中心成型,全球产品跨界创新中心建设提速;第三阶段是2018-2020年成型期,服务中心不断完善,战略定位基本实现,全球产品跨界创新中心初步建成。

  “展望 全球跨界创新 精彩刚刚开始

  本次南海全球产品跨界创新中心,并不是一次简单的贸易促进,而是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相结合,在创新基础上的开放引领。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海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今后“走出去”的产品不不可能再在产业链的低端徘徊,“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实际上就是朝着‘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一端是科技,另外一端是营销、品牌与服务”。从这个角度来说,本次佛山市委提出的“世界科技+佛山制造+全球市场”战略模式,南海全球产品跨界创新中心将在与“全球市场”上下一步“先手棋”。

  实际上,以民营经济为支撑的南海,企业对市场有着最灵敏的嗅觉,这也是本次全球产品跨界创新中心的建设模式——政府搭建平台,企业承担主力。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7家代表企业均发布了自己的全球产品跨界创新计划。其中,中盈集团凝聚全球商务资源打造全球产品跨界创新中心商务集聚区,坚美围绕铝型材上下游产品打造全球铝产品展贸、设计、金融、技术创新中心,华亚打造全屋定制全球采购中心,龙汇依托广东省有色金属交易中心打造华南最大的金属贸易中心,广佛智城打造以小商品为主要品类的国际电商采购中心,蒙娜丽莎在制造、科技、环保、设计与艺术等领域跨界融合创新,阿里巴巴南海产业带发布马来西亚(中国)国家馆项目。而借助全球产品跨界创新中心的平台,企业家和全球招商顾问早已有了自己的规划。

  “这次南海全球产品跨界创新中心的建立,对企业而言是一个利好消息”,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张旗康表示,以前企业“走出去”都是单打独斗,缺乏一个平台,产品要走出去,品牌和产品的跨界创新是一个很重要的要素。他表示,中国企业过去“块头”很大,像中国陶瓷、中国制造等,但以陶瓷为例,中国出口的陶瓷,平均价格还不足意大利陶瓷的一半,都是以低档产品为主,“将来要走出去,还是要以自主品牌,自主研发创新走出去,还要带自己的商标走出去。”他表示,本次 “蒙娜丽莎”在制造、科技、环保、设计与艺术等领域实现跨界融合创新,而借助政府和南海会馆的力量,在抱团出海、通关手续的办理等都会非常有帮助,目前,蒙娜丽莎已成为加入“南海会馆联盟”首批企业之一,近期将在马来西亚南海会馆的旧楼改造中使用最好的蒙娜丽莎陶瓷薄板,并通过会馆寻找马来西亚高端市场的客户代表。

  此外,本次获聘的全球招商顾问之一,来自日本的片山勉则透露,自己来到广东经商已将近20年,自己发现,无论是从投资环境还是政策扶持上,南海都能算是中国最好的,“目前,南海设有日本中小企业工业园,很多日本企业也都想来南海投资,但语言障碍等依然制约双方的合作。”他表示,作为招商顾问,他将努力推介南海,吸引更多日本中小企业来南海与当地企业开展技术、研究开发、生产等方面的合作。

  “今天全球产品跨界创新中心的建立,是认真贯彻中共佛山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下简称“市党代会”)精神的举措,市党代会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开放引领和创新驱动,我们要抓住国家‘一带一路’的机遇,与广大企业、广大行业协会共同推动全球产品跨界创新中心的建设,推动各行业的企业整合在一起,制造业、服务业等各行各业企业组成了跨境创新生态联盟,形成生态圈,符合我们当前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潮流”,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表示,下一步,政府要在软件上加以配合,“政府是组织推动,更重要的是企业搭建平台,今天的许多签约,都是企业为主体,是市场推动的。”他表示,相信佛山乃至整个珠三角的跨界创新会越来越多,“可以说,整个全球产品的跨界创新,精彩才刚刚开始。”

文章来源: 金羊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