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天桥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护航”

发布时间: 2016-12-08 13:59:53 | 来源: 济南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从原来步行上班,到现在上下班单趟车程要两个小时,山东集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道玲仍然坚持把公司搬迁到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北跨战略的推进为黄河北岸的发展带来无限商机,而且园区领导是一个敢于担当、敢想敢干的人,我相信我们能携手为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

  包括孙道玲在内,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内所有台企代表如今又迎来利好:今年8月,园区获批成为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挂牌后,园区入驻台企就能享受到更多创业扶持政策,鼓励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济创业,促进两岸交流。”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赵新生表示。

  20家台企入驻基地

  据悉,海峡两岸(济南)青年创业基地是天桥区着力打造的对外开放高端平台,2015年6月获批设立,规划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今年以来,天桥区区级领导带队三次赴台招商、参访企业,先后邀请国民党青工总会、台湾电电公会等台湾参访团5批次100余人来园区参观访问、洽谈合作,20家台资企业签约入驻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孙道玲的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虽然在台湾居住多年,但父母都是山东人,孙道玲仍然坚持“回家”创业,她也想为加强两岸沟通尽自己一份力。2007年来济南创业;2016年6月,入驻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孙道玲腾出一半空间做台湾青年创客空间,吸引更多台湾有志青年来济创业。她说,目前已经有4家公司达成意向,要来园区发展。

  为提升基地建设的层次和水平,将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打造成台湾青年在济创业就业的标杆示范园区,园区提供优良的创业辅导硬件环境,首先建立占地2568平方米的齐鲁台商会馆,作为济南市台企协会的日常办公场所,为两岸文化、经济交流,为台商活动接待、商务洽谈、休闲娱乐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在园区和济南市台商协会的积极努力下,山东省十六地市的台商协会共同建立了齐鲁台商发展有限公司,为来鲁发展的台湾青年提供专项的海峡青年创业基金。园区着力降低台商创业投资门槛,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为台商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的全方位服务。10多项服务促青年创业

  同时,依托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鑫茂齐鲁科技城国家级科技孵化器为进驻台湾企业和青年创业者量身打造了金融服务、创业融资服务、中介机构服务、上市服务、审批服务、科技服务、科技互联网、物联网服务、信息化档案管理服务、全方位工业物业管理服务等10多项服务。

  为全力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除享受国家、省、市给予的优惠政策外,园区还特别针对台商小额免息贷款、住房补贴、子女入学、专项资金扶持、购买进驻厂房等方面,出台更优惠的扶持政策。通过建立台商企业联系制度,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融资、用工和居住、生活等各方面困难,为台商打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舒心的生活环境。

  园区招商势如破竹

  在济南新材料产园区内,除台企外,园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突破进展。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园区洽谈合作企业400余家,完成工商注册企业230余家,引进外资企业20余家。三大平台招商情况良好,其中鑫茂齐鲁科技城一期签约127家,二期签约153家;交易中心一期签约292家,二期签约83家;传化公路港一期意向企业签约262家,注册企业26家。今年5月,奥特林豪斯传动技术(济南)有限公司开工生产,该项目是继德国、瑞士后成立的全球第三家生产基地,它的顺利投产标志着园区与德国企业合作实现“零”的突破。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0月,园区与慕尼黑工业大学国际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同建立中德新材料技术中心合作协议书。目前,中德(济南)产业园项目一期160亩已完成立项,正在办理土地等相关手续。此项目建成后,园区将积极引进外资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入驻,推动济南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本报记者 张素芬)

文章来源: 济南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