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江西省宜春市农民工返乡创业有奔头

发布时间: 2016-12-08 12:06:27 | 来源: 劳动保障新闻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在外务工十多年了,返乡后才发现自己的出路就在家乡。”面对一笔笔接踵而至的订单,江西省宜春市高安市华林镇返乡创业农民程亮高兴地说。据了解,去年春节返乡后,程亮在华林镇的关照下实现了创业梦。他说:“政府为我提供了创业场地,三年内免租金。鞋厂开业后,我又申请了30万元的无息贷款。”

 近年来,华林镇在做好全民创业服务的同时,把返乡农民工列为重点帮扶对象,从政策咨询、就业培训、典型引导、资金扶持等多个方面推进创业。据统计,仅去年以来,该镇就有105名像程亮这样实现了创业梦的返乡农民工。一是广泛宣传政策。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单、条幅等媒介广泛宣传返乡创业的相关政策、家乡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和创业先进典型,鼓励、激发、引导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利用节假日和农忙季节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在镇劳保所以及村委会设点宣传家乡在资金扶持、项目推介、行政审批等针对返乡人员创业的优惠政策。二是完善服务体系。该镇分别建立了镇农民创业指导服务所、村农民创业指导服务站,基本形成了上下联动立体式创业服务体系。各创业指导服务站工作人员为每一个返乡创业人员建立帮扶台账,实行动态化管理,提供创业政策咨询、业务办理、项目推介、贷款融资等“一条龙”服务,并及时帮助解决创业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难题113个。三是提升创业本领。该镇与市就业培训中心、市职业技术学院等培训机构签订培训协,聘请名师授课,采取“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积极组织返乡农民工参加技能以及创业培训班。培训项目包括蔬菜大棚高效种植、家禽家畜饲养、网上开店、水产品养殖等。据统计,去年以来,该镇共组织768名返乡农民工参加就业创业培训班,通过有效地培训逐步提升了返乡人员的创业能力。(魏斌)

文章来源: 劳动保障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