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揭开大米走私的层层面纱

发布时间: 2016-12-07 15:58:25 | 来源: 经济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原标题:揭开大米走私的层层面纱

  今年11月6日,昆明海关缉私局出动警力70余人,在云南昆明、瑞丽等地同步收网,捣毁一个涉嫌以大米加工厂为掩护,集边境过货、境内运输、销售为一体的专业走私大米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现场查扣走私大米423吨,查证该团伙涉嫌走私大米约3.25万吨,案值约1.33亿元。

  10月25日、26日,武汉、南宁两地海关缉私部门分别在各自辖区打掉两个涉嫌大米走私的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现场查扣涉嫌走私大米1.2万余吨,案值超过6730万元。

  以湖北、湖南为中心的长江中游平原是全国重要的粮食基地之一。本是富饶的“粮仓”,为何出现了走私大米的身影?武汉海关缉私局侦查员走访调查发现,自2014年起,不少当地大米加工企业突然从云南河口、大理等地大量收购大米,通过铁路运输至湖北荆门、枣阳等地,然后昼夜不停地将这些大米加工、包装、转售。云南河口、大理等地并不是大米主产地,却向湖北省销售大量廉价大米,这种反常现象引起缉私警察警觉。

  缉私人员通过进一步深入侦查发现,这些来路不明的大米实际上是由云南某走私团伙采取非设关地绕关走私的方式从越南、缅甸走私进境,然后以每斤低于国内市场价格0.2至0.3元的价格销售至内地,当地粮食加工企业被走私大米的低价格所吸引,不惜铤而走险,将廉价走私大米与本地大米掺杂销售,以牟取暴利。

  与武汉不同,南宁海关则是通过内部业务系统“双随机”模式查获的。今年8月的一天,南宁海关关员随机对报关单其中一个集装箱进行开箱检查时发现,集装箱中的进口大米除前两排与报关单申报的短米粒类型相同外,后排堆放的均为长米粒大米,与报关单不符。据悉,大米的短米粒税率为20%,长米粒税率为50%。显然,该票报关单存在伪报规格偷逃国家税款、逃避海关监管的走私嫌疑。随后,海关对该票报关单其余19个集装箱进行彻底查验,发现伪报的大米重达400多吨。

  昆明海关查获的走私大米案更具迷惑性。据介绍,涉案的大米加工公司位于中缅边境的一个村庄内,厂内仅有一台加工大米的生产线,但从该公司销售账目发现,该公司客户遍及云南、湖南等多个省市,其中仅碎米一项两年就销售1.13万吨,大米销售往来款项更是高达数千万元,这一异常情况引起了海关缉私人员的高度注意。

  侦查人员进一步调查发现,经常有来路不明的小货车将一袋袋无任何标识的大米运至该厂仓库卸货区。这些被运来的大米或存入仓库,或直接装上大货车发运销售。外运的大米货车发车后,还有可疑车辆监视、探路,以防备执法人员缉查。据查,这是一个以大米加工厂为掩护,集边境过货、境内运输、销售为一体的专业走私大米团伙。犯罪嫌疑人向境外大米供货商购买大米后,由走私过货团伙将大米绕越设关地,从边境便道走私入境并运至该公司仓库内,然后将走私大米更换为该公司标识的包装袋,冒充国产大米进行销售。

  今年以来,海关总署将打击大米等粮食走私作为“国门利剑2016”联合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部署在广西、云南、湖北等地区开展打击大米走私专项行动。据统计,今年1至10月,全国海关查获大米等粮食走私犯罪案件57起,案值10.86亿元,查证涉案粮食21.85万吨。

  海关总署缉私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对包括大米在内的农产品走私形势的研判,会同相关部门及地方,对上述走私行为形成持续滚动打击和高压态势,以切实维护农产品市场秩序,保护国家粮食安全。

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