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建设要多一些创造,少一些制造

发布时间: 2016-12-06 16:13:26 |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当下,文化建设越来越得到各学校的重视,这是教育的幸事,更是学生的幸事。然而,有些学校的文化建设明显跑偏,过度追求眼球效应,过分重视物质文化,热衷于对校园进行改造,添置文化景点——校园雕塑、文化墙,等等。用流行的说法,就是包装或整容。

  某百年老校创建于清朝年间,其学校文化建设别出心裁,玩穿越,投巨资,把教学楼、办公楼等建筑物改造成明清徽派建筑风格,堪称学校文化建设的大手笔。该校主要负责人自豪地说,他们学校是整旧如旧,旧貌换旧颜。

  一所具有现代气息的学校,经过整容,变成百年前的模样,回到了清朝,古老而具有沧桑感,的确产生了眼球效应,参观者络绎不绝。然而,该校文化建设的大手笔令无数参观者竞折腰的同时,也饱受质疑:学校文化建设难道就是整容?甚至有人调侃道,如果把教学楼、办公楼拆掉,搭建一些草棚茅屋,则更接近原始的建筑,更有传统文化的味道。

  百年老校,文化底蕴深厚。传承文化传统,要从古老的建筑中看到风景,发现灵魂,学其精髓,而不只是看到石头和沙子,学其皮毛。只有复古,没有创造,无异于东施效颦。

  美国《时代》周刊曾直言不讳地说,中国现在什么都可以制造,但什么都不能创造。可以说,有些学校的文化建设也是如此,没有创造,只是制造。制造的方式是整容,追求立竿见影的效果,这是急功近利的学校文化建设。

  在校园立一座雕塑,学校就有文化?建一堵文化墙,学校就有文化?把校园建筑物改造成明清徽派建筑风格,学校就有文化?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学校文化建设不是整容,不可能通过外科手术速成。经过整容而速生的文化,只有内容,没有内涵;只有颜值,没有价值。那些不具有积极文化元素,且破坏学校整体美观的景点,速生必速朽。大手笔也将成为败笔。

  归根到底,校园里制造文化的泛滥,是畸形文化观作祟,把学校文化建设当作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这是玩文化,不是用文化人,用文育人。

  学校文化既要好看,更要耐看;既要养眼,更要养心。因而,对校园进行适度的包装或整容,未必不可。但是如果把学校文化建设理解为仅是包装或整容,则是对学校文化建设的一知半解或曲解。

  学校文化建设的看点和亮点,不只是校园里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景点,更重要的是那些能够融入师生血液和骨髓的制度文化、理念文化。只有这样的文化才具有活力和生命力,才能够成为滋养学校和师生的精神营养,引领学校可持续发展,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学校文化建设之道也如此,少一些制造,多一些创造。

文章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