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河北黄骅海丰镇遗址发掘金元建筑基址

发布时间: 2016-12-06 12:00:22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记者从河北省文物局获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黄骅市海丰镇遗址2016年度主动性考古发掘工作接近尾声,经过近四个月的发掘清理,现场发现金元时期建筑基址及人类活动多种遗迹。

这次发掘面积300平方米,探方中南部暴露东西向主干道一条,土层致密,包含物、颜色、硬度与一般文化层截然不同,该道路从金代一直沿用到元代,道路两侧分布有金元时期的建筑遗迹。此外,还清理出火炕2处、灶9座、灰坑近40座,灰沟5条,房址6座。

据介绍,根据现场发掘的建筑形制特点及其出土遗物,初步判断该建筑遗迹分属金元时期。大量房址、较厚文化层和丰富遗物的发现,说明当时人们在此处生产活动频繁,也反映出当时海丰镇经济社会的繁荣。

河北省文物局规划项目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文物工作者将对已出土建筑的性质、用途及其所处功能区进行深入研究,并计划对海丰镇遗址码头区、居住区、仓货区等进行勘探发掘,逐步揭露遗址港口功能分区的详细情况,为进一步研究海丰镇遗址历史及其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提供更多依据。(记者 白林)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