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山东寿光:“喝”海水的有机蔬菜

发布时间: 2016-12-06 11:58:51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早就听说山东寿光北部盐碱地上有农民和科技人员种出了可以用海水浇灌的蔬菜。在当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从寿光市区开车一个多小时,记者来到了寿光北部的羊口镇一探究竟。

刚一下车,广袤的盐碱地上跳出的几个白色蔬菜大棚就让记者眼前一亮。当地人告诉记者,寿光北部濒临渤海莱州湾,有大片的盐碱地,自古需骑牛蹚水而过,五谷不生。近些年,也只能种植棉花等少数作物,收成欠佳。

“守着这么多地,不发展点什么可惜了。”一旁的山东寿光鼎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也是海水蔬菜的试种成功者王磊说,“寿光以蔬菜闻名,是蔬菜之乡,就从这里入手。”

时间回到几年前。王磊无意间了解到海水蔬菜种植可以利用盐田的特性。于是,他想尽办法把西洋海笋等耐盐植物引进寿光。“失败了不知道多少次,终于在去年大棚改良试种成功。”

走进大棚,绿油油的芹菜看上去和普通大棚里的芹菜并无二样,但揪下一段塞进嘴里,口感鲜脆并带有淡淡的咸味;旁边大棚里的西洋海笋也是长势喜人,由于株数相对稀疏,可以明显看到土地板结裂纹等盐碱地的特征。

“它们都是用海水和地下卤水浇灌的,关键是由于海水蔬菜的特性,种植过程不需要使用化肥和农药。”王磊指着大棚旁的一口井说,他们挖了几口卤水井,100亩种植基地的灌溉问题就解决了,而且已经实现了自动化。

记者了解到,海水蔬菜的经济效益较好。“因为是有机蔬菜,西洋海笋在北京市场上能卖到几十元一斤,芹菜也比普通芹菜贵上两三倍。”王磊说,“菜农种植海水蔬菜,平均一个大棚年收入20万元到30万元,一年半就能收回大棚成本。”

有机盐、保健饮料、生物胶囊……对于海水蔬菜的深加工产品,王磊早就有了想法:将充分利用海水有机蔬菜的特性,开发不同的健康产品,期待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当地干部说,寿光市已将海水蔬菜生产区列为寿光市农业三大“优势产业发展区”之一,依托鼎力公司,着手建设350亩海水蔬菜种植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后计划把寿光市打造成全国最大的海水蔬菜之乡。(记者 张志龙)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