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3天近3亿 《你的名字。》烧出“冬天里的一把火”

发布时间: 2016-12-06 11:49:36 | 来源: 法制晚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三天近三亿的成绩,《你的名字。》给疲软的中国影市烧出了“冬天里的一把火”。

  上周五,新海诚动画、日本年度票房冠军《你的名字。》在中国内地开画,首日票房收入7750万,将《哆啦A梦:伴我同行》创下的日本电影在内地开画纪录(2780万)提升了178%。上映第二日逢周六,单日收入1.19亿,周日单日收入9000万元。而电影市场的总票房是今年国庆长假之后首度周末两天大盘均保持在两亿以上。

  作为一部票房并不被看好的日本动画,《你的名字》为何能一枝独秀,在《神奇动物在哪里》、《佩小姐的奇幻城堡》等知名好莱坞影片的夹击下创造出票房奇迹?我们来听一下业内人士的看法。

  在这里 从头到尾传递着美好

  ◆时评人 韩浩月

  《你的名字。》之所以赢得了那么高的票房和关注度是因为它迎合了观众的某种心理,以前这种心理很容易形容成情怀,但《你的名字。》的好口碑和高票房与情怀的关系不大,而是影片去除掉了现代人心灵当中的浮躁、焦虑,说心灵鸡汤不太确切,是一种更高级的东西。影片唯美的画面、清新的感觉,对人生态度启迪的作用,迎合了观众本能的对美好事物的向往。

  日本动漫爱好者本来是一个小群体,这个片子有意为之还是误打误撞也好,正巧赶上一个好时代。这个焦虑浮躁的时代,影片影像风格非常鲜明,给观众一种心理暗示,有抚慰人心的作用。电影和观众形成互动,银幕上满足了大家现实生活中满足不了的东西,这是一部好电影的展现,符合了大多数人的情感需求。这种社会情绪是不分年龄的,中小学生有中小学生的不安和压力,上班族、中年人……每个年龄段都有不安的情绪,且这种情绪都有共通的地方,这种共通的部分就是找不到自我,被一种外界的浮躁绑架着,不能按照自己设想的框架去生活。而电影的故事打破了这种障碍,让观众觉得生活特别简单,没有那么多障碍,无论什么年龄的人都能感受到的美好。创作上只要抓住这个点,故事的好坏就已经不重要了。

  正因为这种情绪是覆盖到社会方方面面的人,所以大家都愿意卸下生活的负担,走到电影院去感受那种久违的纯真,为什么喜欢它的原因已经浮现出来。就算还没来得及走进电影院,也会通过舆论的讨论敏锐地捕捉到影片的信息而想通过电影去做一个梦。很多时候一部电影不仅仅是一部电影,而是一个社会情绪的集结和投射,当大家集体把关注点投入到这部影片上,就说明大家的情绪宣泄点是一致的。

  现在互联网给大家带来的思考方式的改变,生活方式的改变,传统与现代,造成的冲击,这是一个大范畴的环境,电影从很小的点与大的环境形成对比,大家觉得原来我的生活是什么样,所以人作为一个个体,很孤立无援,电影给这些观众提供了一个接地气的机会,把人们心中那种向往自然、质朴生活的心理,以及返璞归真的感觉挖掘出来,直击观众的心灵。

  好电影有两种,一种是产生深沉的思考,另一种电影不会产生深沉的思考,但激发对生活中麻木的情感。《你的名字。》属于后者,它激发了观众对美好事物的看法,尤其是现在,大家不想去看恶的一面,如果一个电影从头到尾传递美好,把人心中被掩藏的美好激发出来,那生活中经历的不痛快的事也不算什么了。

  小清新 营销让它的大卖合理

  ◆影评人 燕山刀客

  《你的名字。》原本不符合中国市场的大卖条件。

  首先,本片并非节奏明快、笑点满满、视效冲击强烈的好莱坞动画片,而是一部小清新爱情、剧情片,基本上没有什么大场面,也没有超级明星压阵;其次,日本电影在新世纪以来一直后劲不足,在中国市场的势头已不如韩国电影;再次,这部影片属于原创作品,并非中国八零后耳熟能详的多啦A梦、樱桃小丸子、海贼王和柯南等大IP,更何况,这些剧场版引进中国后成绩都相当一般。而这部影片也不属于引进大片范畴,只是一部买断片。正因为这样,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你的名字。》突出的表现才让人始料未及。

  但当我们总结了这部影片的营销规律后,发现这部影片不大卖才是不合理的。

  日本动画爱好者本来偏小众,如何将“小众”变为大众?首先当然要打动年轻女性。今天的电影市场掌握在年轻观众,特别是年轻女性的手中,她们追求时尚与个性,渴望浪漫与幸福,《你的名字。》中关于爱情和心动的部分正是符合了她们这种心理。

  影片上映前,光线与新海诚启动的“滤镜营销”刷爆了朋友圈,只要用手一点,自己的照片也能渲染成新海诚似的小清新,这让很多微信网友自发转发了这一滤镜效果,《你的名字。》的名字也一下子为更多人记住。似乎还没有听说过这部电影的人,真的是无法在朋友圈混了,这就是口碑相传的威力。

  国内最大的年轻人潮流文化娱乐社区B站,此次也成为了《你的名字。》推广的急先锋,作为新海诚的忠实粉丝,它可不是光当啦啦队吆喝,而是直接出手砸钱,包下了12月3日万达465场共计11万个座位。直接为电影带来票房,更为广大粉丝带来了示范效应。

  作为影片里最大的IP,新海诚导演的中国行,对于引发影谜的热情,刺激他们的观影欲望,进一步提升影片的口碑,自然是非常有效的。11月21日的中国首映礼,22日的初次见面发布会,以及23日的签票会,效果都相当不错,反响都非常热烈。新海诚真诚、谦逊与随和,固然令粉丝相当感动与开心,也会令更多人欣赏和尊重。当然,还有猫眼APP等售票网站的大力支持。

  而影片的开画时机,选择得也相当有技巧,避开了《奇异博士》《神奇动物在哪里》两大好莱坞大片的风头,也比《长城》《罗曼蒂克消亡史》两部国产巨制提早两周,在这半月时间里,可以实现轻松领跑;后两部大片上映后,因为差异化明显,《你的名字。》也可以避免被腰斩的命运,可望在12月一直有不错成绩。制图/廖元

文章来源: 法制晚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