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深港通今开通 资本开放不停步

发布时间: 2016-12-06 09:22:57 | 来源: 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制图:沈亦伶

12月5日,深港通正式开通。

与香港一水之隔,深圳市深南大道2012号深交所敲响的钟声,预示着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继续加速。深港通将进一步提升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与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两地互联机制对国内金融市场开放有何积极作用?如何通过两地规则的搭建,顺利实现交易市场的互通、提高市场效率?

加速我国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

与沪港通不同,深港通一开通就取消了总额度,仅保留每日额度,同时扩大了投资标的范围。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告诉记者,这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充分体现了我国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增加了吸引外资的新的、更高级的渠道,对人民币国际化也是重要支持。

港交所主席周松岗此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深港通将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进一步加强了深港两地的联系。

两地互联机制对国内金融市场开放有何积极作用?深交所有关专家分析,一是有利于满足国际机构投资者在境内的资产配置需求,助力A股早日纳入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国际基准指数;二是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稳步推进,进一步确立人民币国际结算地位、促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三是有利于促进深港金融市场一体化,实现两地技术、人才、资金、管理的深度融合,促进我国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逐步接轨。

当然,深港通对改善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满足两地投资者多样化的跨境投资及风险管理需求也意义重大。将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使两地投资者更好地共享内地与香港经济发展成果。

据了解,未来,两地互联互通投资标的将进一步丰富,两地证监会表示,为进一步丰富交易品种,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便利和机会,已就ETF交易型开放式基金(交易所买卖基金)纳入互联互通的投资标的达成共识,待深港通运行一段时间,相关条件具备后推出实施。

搭建规则确保两地互联互通、运行高效

王建军说,深港通让深交所第一次有机会面向全球投资者,这意味着上市公司融资的空间和平台扩大了许多,有机会向全球投资者募集资金。“公司的股东结构也会发生很大变化,对于上市公司治理及规范发展都会带来很大变化。”

深港两地通过规则的搭建,顺利实现了两地市场互联互通,运行高效。一是保持与沪港通基本规则体系不变,减少市场成本;二是保持沪港通确定的法律法规属地适用原则不变,遵守交易结算发生地市场的规定,上市公司仍继续接受上市地上市规则的监管等。

据了解,深港通交易系统基于新一代交易系统技术(即“第五代交易系统”)架构实现,深市市场参与者通过当前单点接入即可同时参与港股通业务和深市现有各项业务,无需额外接入。深港通技术平台具备高扩展性,为将来可能的其他市场互联做好了技术准备。

在监管制度对接方面,改进停复牌机制,出台规定规范A股上市公司停复牌行为。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6月底到9月底,深市全天停牌公司数量占全市场的平均比例为10.08%,与港交所同期7.24%的数据较为接近。

与香港市场信息披露制度逐步对接,深交所试行了早间信息披露制度。9月底发布《关于深港通业务中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及相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深股通上市公司进一步规范信息披露,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要求深市A+H股公司及其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遵循披露内容从多不从少、披露要求从严不从宽原则。

深交所同时优化“互动易”和“分析易”功能。增加“互动易”英文翻译界面,便利境外投资者了解深股通上市公司相关问题。开辟“分析易”港股通专区,提供港股通标的股票财务数据的可视化展示与分析,方便内地投资者了解。

修订规则,明确香港结算作为名义持有人,参与深交所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的权利与义务。

标的企业代表新经济的方向

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都十分关注深股通的标的范围。

王建军告诉记者,深股通标的上市公司充分体现深市新兴行业为主的特色,表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代表了新经济的方向。

深港通下的深股通股票范围是市值60亿元人民币以上深证成份指数和中小创新指数的成份股,以及深圳市场上市的A+H股。这些标的有什么特点?

记者了解到,标的选取遵循“突出深市多层次、多品种市场特色”的原则,成份股占了99.43%。截至2016年10月底,包括符合条件的“深证成份指数”(499只,数量占比56.64%,市值占比74.89%)和“中小创新指数”(377只,数量占比42.79%,市值占比24.89%)的成份股,及深港A+H股(共17只,其中5只不是深证、中小创新指数成份股)。

标的公司带着深圳市场深深的烙印,突出了深圳市场新兴行业为主的特色。据了解,标的中消费、信息技术、医药卫生和电信业务等新兴行业市值权重占了58.92%,金融地产、能源、公用事业、工业及原材料等传统产业的权重合计41.08%。

对照沪股通,截至10月底,深股通标的市值覆盖率71.25%,比沪股通标的的82.60%低一些,交易金额占比66.31%,与沪股通标的66.97%的水平接近。

深股通标的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和成长性较好。依据上市公司2016年三季报,标的平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为13.37%,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达16.13%,而沪深两市2974家A股上市公司平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为3.17%,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1.68%。

深港通开通,深交所下一步在国际化方面的战略打算是什么?王建军谈道,深交所正跟其他的主要交易所进行产品互挂、信息交换,包括人员互相培训,“我们希望能够从沪港通、深港通,最后实现全球通”。

据了解,截至11月30日收市,深交所上市公司1847家,占沪深交易所总数的61.40%;总市值23.54万亿元,占沪深两市44.34%。截至10月,在全球主要交易所中,深交所按市价总值、上市公司家数、本年成交金额分别排名第六、第十一、第四。(记者 邓圩)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