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八项规定实施4年:查违规逾14万起

发布时间: 2016-12-05 16:58:16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图为9月9日,检查组工作人员在福州市一家大型超市通过销售记录检查购物卡销售去向。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4年后的今天,从中央到地方,从党政部门到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对八项规定的执行度越来越高,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对违反八项规定的处理同样保持了高压态势。八项规定所造就的点滴改变,不仅重塑了党风政纪,也改变了社会风气,成为广受国内外关注的政治热词。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6431起、处理19694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8836人。

  ■ 风清气正渐成常态

  4年来,各地对于八项规定的执行正在不断内化为自觉的行为规范。比如公款吃喝的减少。今年6月,时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2015年中央决算报告时表示,2015年,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拨款公务接待费5.42亿元,减少3.77亿元,这其中就有公款吃喝减少的部分。

  浙江温州鹿城区某行政执法部门工作人员梁生告诉记者,以前一到中午食堂都没什么人,现在去晚了就要排队。就连市里、省里来了督察组,完成工作后也和职工一起在食堂用餐,但以往碰上这种情况总是要在外面的酒店接待。

  公车私用少了、公款旅游没有了、办公面积符合标准、“阔气”的婚礼越来越少了、不收礼不送礼的节日更清净……这些现象的形成既影响党风政纪,也改变了社会风气。

  4年来,八项规定的严格执行,让越来越多普通百姓能够享受到回归理性价位的各种消费,而不再因公款吃喝、请客送礼等情况而对那些“虚高”的消费望尘莫及。

  ■ 监督手段与时俱进

  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尽管大部分党员干部能够执行规定,但仍有少数人顶风作案,从而受到有关部门的相应惩处。

  每到一个月的某一时间点,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官网都会公布违反八项规定行为的曝光名单,说明违反者是谁,如何违反八项规定以及相应的处理措施。

  公款吃喝躲进“家庭餐厅”、茅台酒装进了矿泉水瓶、办公室隔“暗门”开“暗室”、用微信红包替代现金送礼……作风建设的高压态势下,仍有顶风违纪者花样迭出,让“四风”穿上“隐身衣”,出现新变种。

  面对违反八项规定的新花样,纪检监察部门在持续强力推进监督的情况下也不断借助互联网等新手段来彻查违规问题。例如在单位的公车上安装GPS定位,能够实时监控车辆的行车路线;加强与电信、金融等部门的合作,对各种消费、支付记录进行查筛,找出蛛丝马迹;通过开通“四风”随手拍、举报一键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能够迅速行动,搭上新媒体、新技术的“快车”,开门搞监督,及时受理查处,让公众监督更便捷、更有效。

  ■ 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八项规定出台后,中央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规定,对八项规定精神进行细化和深化,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去年10月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今年7月施行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也分别提到了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落实八项规定不力的处分及严肃问责。

  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两部重要党内法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审议通过,成为国内外舆论关注的焦点,其中八项规定被多次提及。

  除处罚性的规定之外,一些更具操作性的标准相继出台。比如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赴地方差旅住宿费标准,让公务出差的食宿交通费用有据可循,防止超标;部分地区针对党员干部操办酒席,出台了限制人数桌数、限制礼金金额、划定操办范围等要求的规定,使涉及的党员干部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还能享受喜庆的氛围。出台“禁酒令”,要求除外事接待和招商引资等活动外,各类公务活动一律不得饮用任何人和任何单位提供的酒类或含有酒精的饮料;领导干部私人护照上交,由专人统一保管,出境需有关部门审批……

  这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建设,使落实八项规定的成效不断巩固,让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标本兼治。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