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互联网+”遇见健康医疗

发布时间: 2016-12-05 15:18:56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当健康医疗行业触碰到“互联网+”,是一幅怎样的景象?

  在安心陪诊CEO吴建华心中,居民只要在App上下单,就能享受线下医院排队取号、就诊陪护、取送报告、诊后关爱等一系列的陪诊服务。“让具有医疗背景的人陪同患者就诊,节省人们的看病时间”,是他进入陪诊市场的目的。

  近日,在微尚创客主办、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友会北京分会协办的“追梦企业家论坛·下半场赢家专场”上,包括汇医在线CEO何毅、抗癌卫士CEO姜作忱在内的健康领域创业者及学者从不同角度分享了经验。

  “有医护人员替自己交费、取药、拿化验单,没有人陪伴的外地患者和老年群体进了大医院也不会犯蒙了。”吴建华介绍着自己的产品。一直以来,三甲医院就像一个“迷宫”,患者往往要把大量时间花费在挂号、交费、取药上。

  吴建华说,“安心陪诊拥有三甲医院的护士资源,他们可以利用休息时间在App、微信上等待患者下单,为患者提供排队挂号、就诊陪护、取送报告等服务。陪诊人员都有专业医学知识,能比较高效率地完成各个环节。”他设想,未来在长期的患者数据基础上做“轻病历”管理,和商业保险公司等机构合作,建立一条可追溯的医疗路径。

  汇医在线CEO何毅同样打造了一个线上医疗平台。当他看到大多数移动医疗App都采用了C2C的模式——医生通过休息时间线上对患者问诊病情时,他坚信与跟医生个人签约相比,直接与医院合作的服务模式更可靠。何毅说,“我们和医院签订协议,让医生在上班时间里抽出一部分时间线上问诊。”当医院入驻汇医在线平台后,医院的工作人员都会按照每天医院设定的医生排班表,提醒相应的医生到网络视频诊室与患者一对一在线视频问诊。

  如今,汇医在线已覆盖180家医院,并开通了线上会诊以及直播医疗机构科普宣教节目的功能。确立了按照次数与时长收费相结合的营利模式。何毅认为,医疗水平相对落后的地区的患者可以通过远程医疗的方式参与诊疗活动,从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匀的问题。

  “我要打造一个有温度的平台,帮助癌症患者共渡难关。”几年前,因为母亲患肺癌,姜作忱关注到了癌症患者群体。在走了几十座城市、接触了近万名癌症患者和家属后,他下定决心为癌症患者提供帮助。姜作忱的创业项目抗癌卫士App对接了中国心理干预协会,为患者提供心理疏导,打造线上抗癌信息、医患交流、爱心互助的移动平台。患者能够获得超过30万人的肿瘤医生、抗癌明星、志愿者的支持。

  易凯资本发布的2016年医疗健康产业投资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超过170亿元。易凯资本副总裁蔡华表示,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目前已发展成为一个近4万亿元的市场。预计在未来5年它的规模还将翻一倍,接近中国GDP的10%。

  从青年导师李开复、滴滴总裁柳青身患癌症,到天涯论坛副主编金波、春雨医生的创始人张锐相继猝死,企业家和创业者的健康问题一直被人们关注着。论坛上,医疗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也给创业者们上了一课。

  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会长何丽云讲解了十大健康标准以及如何调整生命状态,表示创业者在解决“亚健康”问题领域可大有作为。微尚创客CEO曹升表示,65%创业者有狂躁抑郁症,创业者的情绪在创业过程中经常大幅波动,大部分时间处于“忧伤之谷”,他呼吁人们多关注身体健康,排解情绪问题,避免抑郁症找上门来。

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