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贺岁档电影 四部大腕新片哪个是英明之选?

发布时间: 2016-12-05 14:50:53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长城》群星版海报

  成龙在《铁道飞虎》中的扮相。

  《罗曼蒂克消亡史》海报

  随着新年将近,年底电影市场的贺岁档大战也一触即发。这也意味着各类大片、好片将陆续有来,而纵观今年的贺岁档片单依然是精彩连连,据统计,将有超过40部电影在今年“贺岁档”登场,而广州日报记者则特别选择了其中四部最受关注的名导大片,以专业角度为你分析影片的优劣势,为你之后的选择提供一点参考。

  《长城》:看张艺谋如何给西方观众讲东方故事

  上映日期:12月16日

  作为张艺谋的首部好莱坞电影,《长城》自宣布开拍以来就话题十足——名导演、群星阵容,再加上国产电影罕见的“打怪兽”题材,以及视觉效果的突破……都让影片备受各方期待。

  亮点分析:无论在演员、故事、视效上都更有想象空间

  《长城》是在中国拍摄的最大规模的中外合拍片,约10亿人民币的投入,不仅幕后团队强大,演员阵容更是一次性囊括了马特·达蒙、佩德罗·帕斯卡、威廉·达福、刘德华、张涵予、景甜、鹿晗、彭于晏、林更新、郑恺、黄轩、陈学冬、王俊凯等中外豪华阵容,这么多偶像明星排排坐,到底会产生怎样的化学效应成为影片的一大卖点。

  其次,中国元素也为电影增添了美感和丰富的细节层次。尽管从故事上看,《长城》的故事是典型的“西方怪兽片”套路,但从目前提前放出的预告片看,张艺谋却再次运用了自己最擅长的中国元素的色彩组合,让影片充满了浓厚的东方韵味——电影背景设定在北宋时期,并将中国极具标志性的长城打造成抵御古怪兽饕餮的防御工程,是一个颇具想象力的设定。其次,饕餮亦是中国神话之下的产物,以往我们只看过好莱坞电影里的“侏罗纪恐龙”、韩国电影的“汉江怪物”,《长城》里的饕餮,补足了国产电影中对于怪兽的缺失。

  而且,为了捍卫长城,鹿、鹤、熊、虎、鹰五军协作,更加符合中国文化对团队协作的展现。因此,张艺谋到底会如何给西方观众讲一个东方“打怪兽”的故事?又能否成功打造一部真正属于中国文化的好莱坞大片?让观众颇具想象空间。

  适合人群:全年龄段观众

  从整体来看,该片适合全年龄段的观众。但近年来,张艺谋拍电影越来越注重年轻观众市场,不仅在宣传时专门开研讨会,积极与学生交流观影感受,这次在《长城》上的阵容更是一举囊括时下年轻观众最爱的一众偶像明星,再加上“打怪兽”这样具有浓厚商业色彩的故事元素,吸引年轻观众的野心可见一斑。

  票房预测:有望扛起年度票房大旗

  尽管利用偶像明星排兵布阵,这样的做法引发了不少争议。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这些明星背后的粉丝力量不容小觑,“粉丝票房”也不在话下。其次,无论从演员阵容还是电影本身,都极具话题性,对于影片本身的营销也颇有帮助,让影片还未上映就已形成关注。以豆瓣网为例,目前影片还未上映就已有上千条影片评论,热度可见一斑,再加上影片的华丽制作,再加上张艺谋的个人标签,这样一部现象级影片有望扛起年度票房大旗。业内分析,影片在前七天平均排片有望达到50%左右,最终达到15~20亿级别。

  《铁道飞虎》:成龙大哥携王凯黄子韬王大陆登场

  上映日期:12月30日

  成龙一向是“贺岁档”票房赢家,在今年上映的《铁道飞虎》中,成龙玩起喜剧,还带领了一众“小鲜肉”共同主演,不知道这样的组合观众是否愿意买单?

  亮点分析:成龙就是最好的招牌

  尽管今年暑期档,由成龙主演的电影《绝地逃亡》票房不佳,但纵观以往他在“贺岁档”的成绩,其票房号召力不言而喻。这一次,他将以大哥的身份,与黄子韬、王凯、王大陆等多位时下最具人气的年轻演员组合搞笑,全新搭配让观众眼前一亮。

  其次,喜剧元素也是一大卖点。导演丁晟透露,与以往成龙大哥的其他硬汉电影不同,这次特别塑造了一帮“非典型”硬汉:“他们是像你我身边爱玩爱闹的大男孩,有缺点但不失可爱,十分符合年轻人的审美。”一向擅长男人戏的丁晟,这次将目光锁定在火车上,戏中不乏飞虎队或扒在急速行驶的火车上,或在爆炸的火车前浴血奋战等惊险画面。

  适宜人群:老少咸宜合家欢

  成龙电影基本上是老少咸宜的合家欢,对于动作喜剧感兴趣的观众更为推荐。

  票房分析:

  帅气的黄子韬、英气的王凯、痞气的王大陆……每一个背后都有不少粉丝,成龙本身也颇具票房号召力,再加上本片合家欢题材相对于“贺岁档”更为应景,上映的日期又横跨到元旦假期,最终票房预估在8亿~10亿左右。

  《我不是潘金莲》:冯小刚这次打错算盘?

  上映日期:正在上映

  今年电影市场整体上不如预期,不少大片上映也依然改变不了市场的冷清。正在热映的冯小刚新作《我不是潘金莲》算是打响了今年贺岁档的第一炮,然而在票房上也难改市场颓势。截至昨日记者截稿,上映17天的“潘金莲”票房仅有3.8亿,可谓惨淡。此前有消息指耀莱公司为影片票房5亿保底,保底金为2亿。不过从目前的形势上看,该片要达到5亿票房基本无望。

  亮点分析:

  叙事、构图、选角都有挑战

  在刚刚落幕的金马奖颁奖典礼上,冯小刚凭借《我不是潘金莲》获得“最佳导演”,评委会在阐述得奖理由时表示,冯小刚已经是资深的导演,却愿意实验创新,展示出导演的技巧。的确,冯小刚这次是“玩开了”,大胆启用范冰冰颠覆女神形象出演“村姑“,甚至将影片拍成圆形画幅,无论从叙事、构图、选角都挑战传统习惯,展现出的勇气和诚意,令人佩服,正如冯小刚自己所说的:“这次是带着一个初学者的心态拍电影。”

  幽默感、喜剧性一向是“冯氏电影”最受欢迎的部分,然而,这次《我不是潘金莲》里的幽默感却与观众以往所认识的“冯氏幽默”不太一样。冯小刚曾这样形容“潘金莲”的幽默感:“幽默分三种,一种是语言的幽默,一种是事情的幽默,第三种是背后道理的幽默,《我不是潘金莲》就是第三种。”

  适合人群:年轻人不一定喜欢

  影片改编自刘震云的同名小说《我不是潘金莲》,影片故事极尽讽刺和黑色幽默,然而,这样的题材在市场上却有一定局限性。喜欢文学原著或类似文艺题材,或是对冯氏喜剧有情怀的观众会很受落,但对于时下的年轻观众来说则未必受欢迎。

  票房预估:难过4亿大关

  截至昨日,影片票房超过3.8亿,以此推算最终预估票房会在4亿左右止步,票房远不如预期。

  《罗曼蒂克消亡史》:

  口碑导演独特视角讲述老上海谍战

  上映日期:12月16日

  另一部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同样具有“大片相”,葛优、章子怡等大咖汇聚,故事也跟老上海相关,而导演程耳此前执导的影片口碑不错,这些都成为该片敢于选择与《长城》同天上映的资本。

  亮点分析:导演就是口碑保证

  《罗曼蒂克消亡史》在演员阵容上非常强大,与《长城》更青睐于年轻“小鲜肉”不同,该片所选择的演员基本还是以传统中生代“戏骨”为主。葛优、章子怡、浅野忠信等都名号响亮,钟欣潼、霍思燕、杜淳、袁泉、闫妮、韩庚、钟汉良、倪大红等也人气不低。其中,葛优更一向都是“贺岁档招牌脸”,近年来更是不同于其他明星,拒绝一切综艺节目,不愿消费自己的形象,对公众保留神秘感,吊足观众胃口。

  除了一众明星之外,导演程耳也是口碑保证,作为大陆最具实力的中生代导演之一,并不多产的程耳实力不俗,前作《边境风云》更是让人眼前一亮,让不少影迷对其作品的艺术品质颇具信心。

  适合人群:喜欢老上海文化的观众

  尽管已经临近上映日期,但《罗曼蒂克消亡史》在故事上还是一直保持神秘。从目前所透露的信息看,影片主要讲述的是上个世纪20年代,日本秘密派遣大批间谍潜伏在上海,大批有志青年为此不惧牺牲,与身边的日本间谍和汉奸较量到底。葛优在戏中饰演一位黑帮大佬,与章子怡饰演的“小六”有一段情感纠葛。从目前曝光的剧照来看,对于谍战题材、年代戏,或对老上海文化感兴趣的观众不妨一看。

  票房分析:

  可能会受到《长城》冲击

  选择与《长城》同一天上映,想必片方对于影片的质量充满信心。然而却很有可能最终在票房上受到冲击。去年,《老炮儿》这样充满艺术个性的电影最终票房突破4亿,不知道同样颇具艺术色彩,且大牌云集的《罗曼蒂克消亡史》能否再续奇迹?目前预估在5~6亿之间。

  头评

  贺岁档“拼人气”还得“拼质量”

  文/黄岸  

  每年电影市场“贺岁档”都备受影迷期待,不仅因为这一档期大片林立,更因为一年到头不少压轴登场的好片佳作也将悉数登场。

  作为一年中最重要的档期之一,这几年来“贺岁档”的规模越做越大,然而在看似战况激烈的背后,真正形成好口碑的电影却不多,只有那些真正的好电影,才能在一片混战中脱颖而出。

  以去年贺岁档期为例,《寻龙诀》、《老炮儿》、《唐人街探案》票房排列前茅,巧合的是,这三部影片在整个贺岁档里同样也是口碑最好的。这三部电影的共同点都是拥有一个引人入胜的剧情以及精美的艺术创作。相反,2014年姜文新作《一步之遥》却票房不佳。可见,无论什么档期,大众对于影片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大导演、大明星不是绝对的票房保证,观众越来越趋向于追捧好片,相反“烂片”则愈发没有市场。

  因此,尽管每年的“贺岁档”都非常热闹,但只有真正拼得过质量的好片,才能在这一战局中站稳脚跟。而这也需要中国电影人一起共同努力,拿出更多致力于追求更高艺术质量的精品佳作,才能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影院,为中国的电影市场繁荣添一把火。  文:广州日报记者黄岸

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