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体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一户一块田 节地促增收

发布时间: 2016-12-05 11:41:29 | 来源: 经济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安徽蚌埠破解农田碎片化难题——
一户一块田 节地促增收

一家几块田,大型机械作业难;地块小、地界大,种植管理费用大;不好旋、不好耙——农民承包地碎片化现象不仅影响着农业的集约化与规模化经营,也影响了农民参与土地经营的积极性。

去年3月,安徽省怀远县徐圩乡殷尚村东邵组和大一组两个村民小组进行土地确权。79户村民自发组织,把1281亩1000多块农田归拢,预留好沟渠路等公共用地,按照各户农田亩数重新划分,平均每块田在10亩至30亩不等,通过两轮抓阄,第一轮抓排序号头,第二轮抓地块号头,决定每块田归谁。这两个村民小组实现了一户一块大田。

站在田埂上,老农户邵志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道墒沟一尺宽,过去俺们小组463亩地,150条墒沟,至少占地20亩。现在墒沟20多条,‘一户一田’为村集体直接节约了十几亩土地。”

“‘一户一田’后,土地流转更省事,一些种粮大户纷纷找上门,每亩流转价格比别的村高多了。”殷尚村村委会主任魏伟说。殷尚村的做法在周边产生很大影响。蚌埠市委、市政府认为,这一做法符合农民意愿,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符合国家有关“鼓励农民在自愿前提下开展互换并地解决承包地细碎化问题”的政策,迅速出台《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实施意见》,赋予市农村土地权流转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推进各县(区)农户自愿互换并地工作的职能,明确了解决农户承包地细碎化问题的具体方式,对实施“一户一块田”合并土地100亩以上的村,按照互换并地面积每亩10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

怀远县出台政策在市级奖补100元/每亩的基础上,县级配套奖补100元/每亩。奖补资金主要用于并地地块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广”的要求,选择耕地地力等级差别不大、近期无征占用地计划、改革创新积极性较高的村,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开展“一户一块田”试点工作。在试点基础上,今年蚌埠市又下发了《关于扩大农户互换并地实现“一户一块田”试点工作指导意见》,制定规范的操作流程。

截至11月19日,蚌埠市共有5个乡镇、19个村、116个村民小组、4900个农户开展了“一户一块田”试点工作,总面积68715亩,户均14.02亩。

小田并大田,农家好喜欢。不仅方便了群众生产管理,也有利于降成本促增收。互换并地后,年亩均农业生产成本降低30元至50元,户均节省开支420元至700元。据初步统计,蚌埠市已实现“一户一块田”的68715亩耕地中,因沟、埂减少,增加耕地面积约5%,达3435亩,户均增加耕地0.7亩,增收600元至700元。(记者 文晶)

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