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期货未对现货产生助涨助跌的作用

发布时间: 2016-12-05 10:26:54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期货并没有对现货价格产生助涨助跌的作用。”3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期货市场由于交易机制设计的有效性,其价格信号通常领先于现货市场,产生领涨领跌的效用,使现货价格调整加速,缩短了调整时间。

方星海是在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发表上述观点的。“从今年我国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变动看,绝大部分时间期货价格处于贴水的状态。”方星海指出,期货价格领涨领跌的效用,使现货价格调整加速,缩短了调整时间,这有利于价格尽快调整到位,总体上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由于今年一些期货品种交易量很大,市场有舆论认为期货投机是否会拉大现货价格的涨幅。“这种担心其实是没有必要的。”方星海说,若一个投机者不顾现货价格走势,一味拉抬期货价格,那他在交割环节是要亏大钱的,因为现货价格主要取决于供求关系和货币信贷政策,而这些都不是他所能左右的。

今年年初以来,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出现了部分期货品种价格迅速上涨、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引起各方关注。方星海认为,究其原因,既有国内供需基本面短期失衡的因素,也有国际汇率波动的因素,当然其中也有一定的投机因素。

“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功能,离不开有效的监管。”方星海强调,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设,推动期货法立法进程。提高相关机构的一线监管水平,严格防范市场价格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监管措施要尽量少而精准,避免对市场正常运行产生过多的干扰。

此外,方星海表示,证监会将改革完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期货产品上市机制,在期货市场基础制度已经较为牢固、风险控制水平不断提高的情况下,今后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上市更多的产品,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风险管理需求。

“将不断改革完善相关制度流程,开发上市更多符合实体经济需要、市场条件具备的期货新品种,包括推出原油期货和白糖、豆粕等商品期权。”方星海说。(记者 刘开雄)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