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获奖

发布时间: 2016-12-03 17:09:42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12月2日,在京举办的2016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获得“2016中国社会责任健康促进奖”。

    据了解,作为中华民族防治疾病、养生调摄、延年益寿的重要手段和独特资源,数千年来,中医药强调“治未病”,强调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通过“望闻问切”收集症状体征进行综合分析、辨证施治;在健康促进方面,更是强调根据生命与自然发展的规律,采取调饮食、慎起居、适寒温、和喜怒等内外调节措施,达到保养身体、减少疾病、增进健康、延年益寿的目的。

    2015年,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屠呦呦因青蒿素的发现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让世界见证了传统中医药的魅力,同时开启了中医药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促进方面的重要作用,发布了一系列促进中医药发展的政策文件,并积极推动《中医药法》的制定,近期即将出台。另外,实施了中医药治未病健康工程,开展了中医中药中国行科普宣传活动,发布《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健康教育中医药基本内容》,推广普及融入治未病理念的健康工作和生活方式,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推动公众中医药健康素养水平的提升。

    据了解,在挖掘中医药这一中华文明宝库的过程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还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着力提升中医药服务的可获得性和覆盖面,创新中医药服务模式,全方位全周期的服务百姓健康,让中医药惠及更多百姓,从而成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

    据悉,目前,我国几乎所有的县至少有1所公办的中医医院,9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8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都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并以“简便廉验”的特色有效降低了医疗费用,提升了医改惠民的成效。

    此外,中医药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中国对人类健康的贡献,对一些国家的传统医学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据统计,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目前103个会员国认可使用针灸,其中29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法律法规,18个国家和地区将针灸纳入医疗保险体系。

    目前,中药逐步进入国际医药体系,已在俄罗斯、新加坡、古巴、越南和阿联酋等国以药品形式注册。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办了数百所中医药院校,培养本土化中医药人才。总部设在中国的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有53个国家和地区179194个会员团体,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有6567个国家和地区246251个会员团体。中医药已成为了中国与东盟、非洲、欧盟、中东欧等地区卫生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开展人文交流、促进东西方互学互建的重要内容,构成中国与各国共同推动世界和平、增进人类福祉、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目标。

    据悉,主题为“责任改变世界,担当成就荣耀”的2016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由新华网和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办,新华社新闻研究所、新华每日电讯社、经济参考报社、参考消息报社、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联合主办。

文章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