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2016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发布

发布时间: 2016-12-03 15:27:45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杭州12月2日12月2日,2016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在杭州的良渚梦栖小镇发布,8项产品和1个概念作品获得金奖,涵盖家用电器、纺织服饰、交通工具、五金制品、医疗用品、智能机器人等多个领域。

尽管“工业设计”听上去自带专业光环,但不少获奖产品都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对于提高生活便利度、改善生活品质有重大作用。

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的口袋车是获奖产品之一,记者在大会的展馆里看到,这款婴儿车折叠后体积仅如一个电脑包大小,堪称带娃出行“神器”。据了解,口袋车一改传统的折叠原理,创新地采用了仿生螃蟹式侧边折叠模式。

记者在展览现场还看到,获奖的山东如意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面料服装集成创新的多款产品,如面料具有天然回弹性的抗皱旅行西装,水滴、油污可以轻易抖落并带走灰尘的自清洁服装,让人耳目一新。

小米科技有限公司的小米净水器也获得殊荣,该产品已获得德国“红点奖”在内的五项国际设计大奖。据介绍,该产品一大亮点在于其立体集成水路,杜绝了漏水风险,也大大减小了设备体积,仅这一环节就已申请40项专利。而直接接入水龙头的简易安装模式,也让使用非常方便。

海尔集团技术研发中心的卡萨帝双子云裳滚筒洗衣机则通过“一机双筒”满足了分开洗涤的需要,上筒漂洗水可循环给下筒使用,实现高效、环保洗衣。海尔集团创新设计中心总经理吴剑告诉记者,工业设计助推转型升级的成效是实实在在的,“每投入一元到工业设计之中,海尔能够产生约200元的产值。”

获奖产品还包括: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的MA700飞机驾驶舱内室、山东泰山瑞豹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的全碳变速互换计时自行车、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112环数字光导PET-CT系统,唐山晶玉科技有限公司的蓝宝石多线切割机以及概念作品:威高集团有限公司的“妙手S”微创手术辅助机器人系统。

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是国家级政府奖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旨在打造国内最具权威的工业设计奖项,推动我国工业转型升级。首届大奖于2012年发布,此次是第二届,申报产品须为近两年内上市的产品。(记者 熊茂伶、朱涵)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