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四川筑起寄递物流安全“防火墙”

发布时间: 2016-12-03 14:12:10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成都12月2日“没有想到一个疏忽竟惹来这么大的麻烦!”收到四川省南充市邮政管理局的处罚决定书,速通快递公司负责人彭某懊恼不已。

今年6月23日,一个由速通快递负责运送的包裹被查出夹带毒品冰毒10包1.9公斤。由于在收件时彭某未对寄件人身份信息进行查验,也未登记寄件人身份信息,违反了国家对寄递物流“三个100%”(100%先验视后封箱、100%寄递实名制、100%X光机安检)的规定,公司被责令停业整顿5个月,并对彭某罚款人民币2000元。

近年来,伴随国家快递物流“向西、向下、向外”发展的战略要求,四川的寄递物流市场迅速扩张。今年1至10月,四川省寄递物流行业总业务量达154.6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2.47%。筑牢物流安全“防火墙”、保障公共安全,成为四川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课题。

“快递员在揽件时,首先要核对寄件人身份信息,确认后在快递单上加盖‘验证’章;然后对邮寄物品进行开箱验视,确认没有危险违禁物品后,再加盖‘验视’章。对于像‘京东’‘淘宝’这类已建立安全保障机制的大客户,加盖‘验讫’章。”四川省综治办考核督导处处长赵举游向记者展示手中带有唯一编号的3枚印章说道。“一章缺失,快递公司和工作人员都将面临惩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加盖“三章”的制度目前已在四川的寄递物流全行业得到普及和规范。其中,客车附搭小件快运业务更成为重点整治领域。

“过去,给客车司机几十块钱,就能托他把包裹放进行李舱送到外地,没人知道包裹里装的是什么。现在,只有拥有快件审查能力的客运站才能申请到客车附搭小件快运业务资质。”四川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邓绍连说。

今年9月,成都市投入专项资金150余万元,建成“成都市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利用视频监控、GIS系统、BI智能分析等信息化技术,实现了对收寄、人员、网点、场所等的全方位监控。此外,400台安检设备在四川各寄递物流网点昼夜运转,确保每个包裹至少通过一次安检。

今年9月17日,南充高坪物流快递分拣中心在安检时发现一个包裹内装有疑似枪管的物品,立即报告警方。在一个月核查中,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蔡某将枪支分成8部分,通过快递从南充寄递给新疆的王某,一条涉嫌非法买卖枪支的案件线索浮出水面。

据了解,自开展寄递物流清理整顿工作以来,四川已查处一批涉毒、涉枪、涉爆、涉假的案件,将危害公共安全隐患挡在“防火墙”外。

140家快递企业、8871个寄递网点、33758名寄递从业人员,快递员素质参差不齐,如何保障客户安全?目前,一款“寄递e通”手机应用已在四川全省寄递物流行业推行。

“APP可以实时上传寄件人的身份证和开包检查的包裹照片,方便邮政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通过后台对寄递信息实时抽查监管,同时还对从业人员进行100%的实名管理。”在成都市簇锦街道红牌楼片区中通快递营业点,快递员小高一边演示手机上的“寄递e通”,一边说。

“未来,这个APP还将借助智能分析工具,对平台采集沉淀的数据进行分析研判,为其他相关工作提供依据。”赵举游说。(记者 高蕾、吴光于)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