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湖北着力推进文化小康建设

发布时间: 2016-12-02 11:29:45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村里不仅引导我们发展花卉、蔬菜、养殖等致富产业,让腰包鼓起来,还新建了文化广场、文化书屋、电子阅览室等文化设施,为我们提供精神食粮。”湖北保康县歇马镇庙坪村村民陈大忠正体会着小康的幸福滋味。

几年前的陈大忠却是村里的“二逛子”,整天游手好闲,惹是生非。“原来物质贫困,精神空虚,就破罐子破摔呗。”通过正面引导,陈大忠重拾生活信心,改掉陋习,勤劳苦干,成为致富能手。

陈大忠们的积极变化,得益于湖北省近年来大力推行的文化小康建设。

保康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都正阳介绍,作为全省文化小康建设示范单位,当地从软硬两方面加强建设。以村级为例,不仅抓文化广场、文化戏台、文化书屋、体育器材等“七个一”硬件工程落地,还抓十星创建、互联网+、双宣讲等软件工程落实。结合山区实际,保康县还制定了“文化小康”发展量化目标,积极推进文化项目建设。

记者从湖北省委宣传部了解到,经过专题调研发现,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发展相对滞后。湖北省委宣传部与省统计局随后启动了文化小康监测数据统计分析工作,找准短板,一一加强补齐。

据湖北省委宣传部文化体制改革处处长曾怡介绍,按照“文化小康”建设“五大核心指标”即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人均公共文化财政支出、“三馆一站”覆盖率、有线广播电视入户率和城乡居民文化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等,湖北各地正在对照指标,推进重点项目落地。

“科学化设计、制度化保障、标准化推进和项目化管理,湖北以‘五大核心指标’建设作为体系支撑,一把尺子量到底,织牢百姓生活的文化服务网。”曾怡介绍,以中宣部“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为龙头,在全省建成370个贫困地区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新建和改建县级以上文化场馆150个,新增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全省广播综合覆盖率和电视综合覆盖率分别达到98.8%和98.81%,建成农家书屋29148家,实现了所有行政区划村全覆盖,建成1310个农村电影流动放映队,基本实现每月每村放一场公益电影。

湖北还积极推行文化精准扶贫,壮大扶持百个具有代表性的群众文化社团、千支具有代表性的群众文化队伍、万名具有代表性的群众文化能人,让大众草根成为文化建设的主力军。

在《诗经》主要采集者之一尹吉甫出生地湖北房县,当地充分利用本地文化资源,将本地有广泛群众基础、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优秀民间文化加以挖掘和弘扬。对有一定影响力的民间艺人建档立卡,对诗经民歌传唱代表性传承人给予补助。

通过引导扶持,广大村民闲暇之余重拾遗忘的民歌,老百姓有了健康的娱乐。房县县委书记蔡贤忠说,如今,老百姓还唱起了精准扶贫“新诗经”,自编自导快板舞、音乐剧,为精准扶贫攻坚鼓舞士气。

“文化小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梁伟年说,湖北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湖北将以点带面,继续全面推进文化小康建设。记者 李伟、俞俭)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