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总工会,体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切实维护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权益

发布时间: 2016-12-02 10:37:16 | 来源:  工人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全国总工会就进一步加强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下发通知
切实维护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权益

近期一些地方接连发生重特大事故,给职工生命安全健康造成严重损害,事故惨痛,教训深刻。全国总工会对此高度重视,日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清晰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充分发挥在国家安全生产工作中“群众监督参与”不可替代的作用,切实表达好、履行好法律赋予工会维护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权益的重要职责,广泛动员职工群众,全面加强安全防范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安全监督检查活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策群力、群防群治,从本职岗位做起,从自身做起,深入开展“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康、促企业发展”、“安全隐患随手拍”等群众性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活动,全面排查消除隐患,努力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

冬季往往是各类事故的多发季节。《通知》强调,要结合冬季安全生产特点,进一步加大矿山、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油气管道、冶金煤气、粉尘作业、“三合一”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力度,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对安全隐患、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同时建立完善隐患举报奖励制度,调动职工参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要监督和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依法维护和落实企业职工对安全生产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充分发挥企业职代会作用,在高危行业推行签订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确保涉及职工安全卫生合法权益的问题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三个《条例》为基础的企业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网络作用,以班组安全建设为核心,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通知》指出,各级工会要积极参与、协助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等工作,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要主动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要督促、跟踪企业及时整改。

《通知》还对各级工会强化职工劳动安全卫生宣传教育,发挥好工会与职工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教育和文化活动,帮助职工学习掌握国家劳动安全卫生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增强职工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等提出要求。(记者 张锐)

文章来源:  工人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