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大健康产业,助云南转变

发布时间: 2016-12-02 10:08:55 | 来源: 科技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科技彩云南

把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作为“十三五”云南省的重点产业培育,对云南人来说,众望所归。云南头顶的美誉太多:“植物王国”“动物王国”“微生物王国”“药材之乡”“香料之都”“生物基因宝库”,然而,要把占全国种类总数的51.4%中药资源变成产业优势,绝非易事。

随着国家 “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战略实施,以及云南省综合立体交通骨架网络建设推进,云南正从边缘地区和末梢变为开放前沿和辐射中心。

56个“云药之乡” 一个千亿元产业

11月26日,2016创新中药及植物药国际峰会在昆明举行。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推进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云南省科学技术院副院长胡启相题为“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政府思维”把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路线脉络清晰梳理出来。

2015年云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01亿元,其中中药材种植收入263亿元;中医药工业收入460亿元,医疗、保健、服务业收入596亿元,商贸流通业482亿元。

至今,全省已基本形成以天然药物(中药民族药)为重点的中药材种植加工、生物医药研发生产,以及保健品生产、医疗保健服务、商贸流通等构成的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体系。建成了滇东南三七、滇东北天麻、滇西北高山药材、滇中民族药道地药材和滇西南南药特色药材5大中药材种植基地;全省种植面积超600万亩,其中,三七种植面积约100万亩,三七种植销售收入达103亿元。建设了56个“云药之乡”,重点种植(养殖)了60余个品种,其中:6个品种获准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56个云药之乡。

2015年,云南省117个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中,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有62户,醒脑静注射液、云南白药膏、云南白药气雾剂、云南白药牙膏等4个产品年销售超10亿元。

目前,云南白药系列、血塞通系列、灯盏花系列、生物疫苗等一批云药产品发展势头强劲。其中中医治疗艾滋病水平处于国内先进。

创新型企业发力 科研院所“帮衬”

在七彩云南健康产业蓬勃发展和优质医药产品的背后,是为数众多的创新型企业。至今,云南山灞科技公司远程医疗技术服务水平已全国领先,基因、干细胞诊疗服务快速发展,华大基因、舜喜干细胞、美年大健康、博奥生物等一批现代生物技术服务企业落地云南。

2015年云南省有5家企业销售收入进入全国医药商业百强之列。其中:居全国零售连锁销售第5位的一心堂销售收入达59亿元,拥有3000多家连锁机构,覆盖全省乡镇、遍及多个省份。“互联网+医药”起步发展,全省已核准98家药品信息服务网站,10家药品交易服务网站。

云南省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中科院昆明动物所、中国医科院医学生物学所、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昆明医科大学、云南中医学院、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农科院、云南省药物研究所等一批科研院所、高校和一批科研平台,为企业和医药产品创新提供有效的支撑。

2010年以来,全省共申报中药、化学药注册44项,获得批件3项;申报疫苗注册27项,获得批件9项。目前,全省药品、保健品在研项目超过200项。“低纬高原地区天然药物资源野外调查与研究开发” 获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5年,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手足口病(EV71)疫苗获批准上市,引起全球关注,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植物化合物库。

战略规划先行 坚持改革为动力

不过,云南面临不足也相当突出: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与医疗、养生、保健等产业融合度差,缺乏整体规划,尚未形成全省协同推进产业发展的合力;配套体系不健全,缺少有影响力、吸引力的产业发展集群,研发创新能力不足,“政产学研金用”结合不紧密,资源优势没有得到很好的转化,行业整体发展缺乏后劲,缺少一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创新性品种;支撑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行业领军人才少,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健康管理、健康服务等方面的人才缺乏;做大做强产业链龙头企业的能力不足,新企业培育成长的环境条件有待改善。 对云药市场推广和品牌培育力度不够,对云南的生物多样性、优势中药材品种及老字号中医药、民族医药的文化挖掘、宣传及市场拓展不够。

基于此,“十三五”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思路是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做大存量、引入增量、扩大总量为主线,以培育大企业、发展大品种、打造大品牌、构建大基地为目标,坚持改革为动力、创新为核心、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为保障,重点推进优质原料产业、生物医药工业、医疗健康服务业、生物医药商贸业四个领域产业发展,实施“147”发展战略。

“147”战略既是一个中心,4大基地,7项工程。

一个中心:即把云南建成服务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中心。

4大基地:即国内最优质的天然药物和健康产品原料基地,国际化是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品商贸基地,特色鲜明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国内外知名的医疗康复服务基地。

7项工程:即地道药材培育工程,产业园区建设工程,龙头企业培育工程,云药品牌打造和市场推广工程, 研发创新服务工程,人才团队培引工程, 重大项目推引工程。

根据云南省发展目标,到2017年,力争实现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2400亿元左右,其中生物医药种植(养殖)业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到2020年,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800亿元,其中生物医药种植(养殖)业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00亿元。 形成销售收入500亿元级企业(集团)1个,50亿元级企业(集团)5个,30亿元级企业(集团)10个,10亿元级企业(集团)20个。

目前,云南已制定了2016年—2018年行动计划,细化了2016年、2017年、2018年的年度目标和56项重点实施内容,分解落实到相应的省级部门和州(市)政府。(记者 马波)

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