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这些新规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16-12-02 10:18:43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全国个体工商户实现“两证整合”;互联网直播业启动实名认证;空气重污染橙色、红色预警时,北京国一、国二轻型汽油车全市禁行……2016年12月1日起,一些全国性、地方性的民生新规正式落地施行。那么,新规中包含哪些干货?围绕这些规定,老百姓该如何做?

个体工商户如何进行“两证整合”?

个体工商户办理登记注册手续将变得更容易。根据8月底发布的《关于实施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两证整合”的意见》,全国12月1日起正式启动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两证整合”,将原有个体工商户登记时依次申请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改为一次申请、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一个营业执照。   “两证整合”具体需要怎么做呢?个体工商户登记只需填写“一张表”,向“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办理个体工商户工商及税务登记。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加载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个体工商户的电子登记档案与纸质登记档案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据国家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个体工商户登记应做到公开办理、限时办理、透明办理,条件公开、流程公开、结果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外,要及时公开个体工商户的基础信息。

此外,工商部门要切实履行对申请人的告知义务,包括告知相关涉税事宜,及时提供咨询服务,强化内部督查和社会监督,提高登记效率。

为了确保这项改革能够平稳实施,减少改革前登记的个体工商户的负担,意见对2016年12月1日前登记注册的个体工商户没有设定换照过渡期,个体工商户可以主动换领新的营业执照,对于未换领新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其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继续有效。

如果目前不想换照,也不用担心。意见特别强调,要充分尊重广大个体经营者的意愿,不得组织强制换照。对于因实行强制换照而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严肃处理。

互联网直播需注意什么?

天津在校学生小爽(化名)每天在完成课业任务之外,几乎都要拿出2至3小时坐在电脑前“直播”。23岁的她如今已是国内某知名互联网直播平台主播,拥有近10万粉丝,月收入轻易达到三四万元,而一些大主播月收入甚至可达上百万元。

互联网直播如今已成为新经济的重要推手。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全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25亿,占网民总体的45.8%。据不完全统计,在国内提供互联网直播平台服务的企业超过300家,且数量还在增长。

然而,由于门槛低,网络直播平台上依靠“荤段子”博取眼球、违规炒作营销的情况屡见不鲜。为改善这一状况,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剑指网络直播乱象,改善互联网生态环境。

根据规定,自12月1日起,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应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对互联网直播用户进行基于移动电话号码等方式的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对互联网直播发布者进行基于身份证件、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等的认证登记。

规定明确,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和使用者不得利用互联网直播服务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秩序、侵犯他人合法权益、传播淫秽色情等法律法规禁止的活动。

此外,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须建立互联网直播发布者信用等级管理体系,建立黑名单管理制度。对于违反规定及其他法律法规的互联网直播服务使用者,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应当将其纳入黑名单,禁止重新注册账号。

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还应建立直播内容审核平台,根据内容类别、用户规模等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对图文、视频、音频等直播内容加注或播报平台标识信息,对互联网新闻信息直播及其互动内容实施先审后发管理。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直播服务的,应当设立总编辑。

应当注意的是,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和互联网直播发布者在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时,须依法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在许可范围内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还应配备与服务规模相适应的专业人员,具备即时阻断互联网直播的技术能力。

北京哪些车辆将受限行新规限制?

北京地区的司机们需要注意了。最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自12月15日起施行,此后空气重污染橙色、红色预警时,国一、国二(相当于欧一、欧二)轻型汽油车全市禁行。

北京市环保局表示,按照“优先削减高污染排放车”的原则,重污染橙色预警时,实施全市国一、国二排放标准汽油车及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禁行的应急措施;重污染红色预警时,在橙色预警禁行的基础上,全市其他车辆实行单双号行驶(纯电动汽车除外)。针对北京现存国一、国二轻型汽油车的限行新规也将于明年2月15日起生效,即“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工作日限行”。

一个好消息是,目前想报废国一、国二轻型汽油车的司机将享受到相关补助和优惠政策。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北京市促进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市财政对政策执行期内报废的国一、国二轻型汽油车提高政府补贴额度,对2016年12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期间实施报废的,给予国一轻型汽油车最高10000元、国二轻型汽油车最高12000元补贴;对在2017年7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期间实施报废的,给予国一轻型汽油车最高8000元、国二轻型汽油车最高10000元补贴。车主可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北京环境交易所”申请政府补助。

此外,在停课、停学方面,预案综合考虑地区空气质量差异、学校教学条件以及学生停课涉及到的家长看护、教学安排等多方面因素,将统一停课措施调整为由市、区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属地实际情况,指导中小学、幼儿园,采取弹性教学或停课的防护措施;在停产停工措施方面。预案将以“污染减排力度不降”为目标,按照“正面清单、负面工序”的思路,将停限产目录内企业整体停限产细化为“有大气污染排放的工序停限产”,其他“非污染工序”可正常生产。(记者 丁小溪)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