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重温历史佳话 传承友好事业

发布时间: 2016-12-01 14:42:09 | 来源: 经济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重温历史佳话 传承友好事业

     ——访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

近日,就中国与印尼双边关系发展情况和展望等问题,《经济日报》记者专访了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此前,谢锋大使应邀访问了印尼历史名城三宝垄,并参访当地民众为纪念郑和而建造的三保庙。他表示,三宝垄见证了中国与印尼人民的互帮互助,见证了两国人民对和平与合作的期盼。中国和印尼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记者:您为何专门访问三宝垄?

谢锋:三宝垄是印尼历史名城。这次我专门到三保庙缅怀中国伟大的航海家、和平使者郑和,也是去重温中国与印尼友好交往的历史佳话。600多年前,郑和七下西洋,六次来到爪哇岛,三宝垄是首次登陆地点,三保洞就是郑和登陆后休憩的地方。郑和下西洋时,中国是世界上最发达、最强大的国家。但是,郑和带来的不是枪炮和掠夺,而是瓷器、茶叶和丝绸,是贸易和友谊。同样,印尼人民也给予了中国船员热情接待和帮助,他们教生病的中国船员用印尼草药治疗,一些中国船员留下来与当地居民共同生活。600多年来,三宝垄见证了两国人民的互帮互助,见证了彼此对和平、友好与合作的期盼。

记者:除了重温两国友好交往历史,此次访问有何具体成果?

谢锋:这次我们与中爪哇省、三宝垄市各界探讨进一步推进中国与印尼友好交往与务实合作。访问期间,我会见了中爪哇省省长普拉诺沃,双方一致同意继续加强中国与中爪哇省各层级的人员往来,深化经贸、投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务实合作,推动人文交流,密切友好城市合作。我还与三宝垄华人社团代表畅叙友情,感谢他们为促进中国与印尼友好合作发挥的桥梁纽带作用,并祝愿他们为印尼当地社会发展、经济建设继续作出重要贡献。

记者:如何评价近年来中国与印尼双边关系的发展态势?

谢锋:在两国高层领导人的推动下,中国与印尼关系全面发展,迎来了历史最好时期。佐科总统执政2年来,已经3次访华,与习近平主席5次会晤。两国元首就全面对接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两国分别在政治安全、经贸投资、人文交流领域建立了3个副总理级对话机制,双边关系呈现“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强劲势头。中国已经成为印尼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外国游客来源国和第三大外来投资来源地。

记者:您对两国年轻人在推动双方关系发展方面有何期待?

谢锋:希望未来两国青年共同继续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我参加瓦希德·哈希姆大学举办的国际问题研讨会时,与高校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围绕多极化的世界、中国与亚洲关系、中国与印尼关系等开展了深入讨论。特别高兴的是,我还参观了瓦希德·哈希姆大学的“中国角”。该校于2015年建成三宝垄高校里第一个“中国角”。印尼青年对中国的浓厚兴趣和对两国友好的热心支持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代表中国使馆向“中国角”捐赠中国图书、音像制品等,就是希望为两国青年增进了解、互学互鉴添砖加瓦。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两国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传承郑和精神,投身到中国与印尼交流合作的大潮中,两国友好事业就一定能薪火相传,兴旺发达。(记者 田原)

 
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