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有高度、有广度、有温度

发布时间: 2016-12-01 10:20:52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有高度、有广度、有温度

          ——我国文艺创作呈现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两年来,“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放歌”成为文艺工作者创作主基调,我国文艺创作呈现出“有高度”“有广度”“有温度”的新气象。

有温度:把目光投向现实生活

自2014年以来,大批作家艺术家走进基层,强化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自觉服务群众的使命意识。中央宣传文化单位及直属院团、协会先后派出老中青作家艺术家超过1万名,全国各省区市动员的艺术家、文艺志愿者、基层文艺骨干超过几十万,服务群众数百万之多。

从生活中汲取营养,从群众中积累素材,越来越多的艺术家们把目光投向现实生活和普通百姓。为将英雄母亲邓玉芬的故事搬上舞台,评剧《母亲》的主创人员多次进行实地采风。编剧锦云已年近80岁,他走山路、访亲属、问老乡、查县志。导演张曼君更是通过采风,敏感地捕捉到当地民间的风土人情、民俗习惯和地域特征,创作出了以新歌舞演故事的戏曲演绎新方式。

吉林省作家胡冬林,多年来一直坚持在长白山核心区深入生活。他一边接触长白山区各色人物,学习了解有关山区的自然与民风知识,一边到原始森林中观察记录野生动植物的生活,成为中国“离野生动植物最近”的作家。上海电影集团编剧王丽萍,为了写作剧本《保姆》,自己去当钟点工;在创作《媳妇的美好时代》时,她还特别去商场开货梯。

为创作舞蹈《厨房的味道》,节目主创团队多次走进餐厅后厨体验生活,在基层巡演中根据观众的反馈不断进行修改。南京市文化馆专业导演栾戈平说,为群众创作的艺术,首先要让他们看得懂,看得懂才能有共鸣、受欢迎,“这就需要基层文艺工作者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挖掘生活的细节。”

王丽萍说,热气腾腾的生活永远是创作的灵感源泉,到生活中去也是一个创作者最基本的功课。它不是夸夸其谈的口号,也不是做表面功夫的敷衍,应该是一个有良知艺术家的责任。

有广度:多门类艺术竞相绽放

多门类艺术作品竞相绽放,成为我国文艺创作的亮点。尤其是地方戏的创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已经走出多年来学京昆、跟话剧的瓶颈,走到了发扬个性、发挥优势、突出重点的新阶段。

湘剧《月亮粑粑》是一出反映“小人物”命运的地方戏。它根据真实人物原型创作,截取三个不同时期的历史片断,讲述了山村女教师秦雅云在一个叫做黄荆树的贫困小山村,30年坚守与奉献的动人故事。

该剧主演王阳娟告诉记者,这部戏把现代戏深入生活、表现生活的创作精神与传统戏曲的程式化手段相结合,做到了时代精神、生活真实、艺术特质三者的高度契合,顺应了时代的审美要求,使观众在享受艺术之美的同时,对平凡人渴望实现中国梦产生强烈共鸣。

陕西省渭南秦腔剧团排演的《家园》是一部全部由基层院团演员参演的秦腔现代戏。这部戏以发生在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的真实事件改编而成,讲述了一场特大泥石流灾害后,党和政府实施避灾移民搬迁重大工程,将老百姓搬出大山、重建家园的感人故事,不仅成功营造了村民的物质家园,更奏响了人们战胜灾难、携手重建美好家园的精神礼赞。

戏曲理论家王安奎认为,舞台艺术在前几年曾被普遍诟病的大制作和各地剧种趋同化现象,在近期的创作中已经明显改观。不仅大制作明显减少,参演地方戏的地域特点和剧种特点也很鲜明。

有高度:用艺术传递中国精神

10月中下旬,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在陕西成功举办。共有来自全国各地57台文华奖参评剧目,及80多个群星奖参评节目相继在陕西多地展演。其中豫剧《焦裕禄》、评剧《母亲》、淮剧《小镇》等10台作品获得第十五届文华大奖。同时,贾文龙、吴凤花、惠敏莉等10位艺术家获得文华表演奖。

这是对我国近几年艺术工作者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本届艺术节评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普遍认为,获奖作品或关注当下,反映现实生活,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意蕴丰厚、艺术表演精湛、舞台呈现精彩,是代表国家艺术形象、具有时代水平的优秀作品;获奖艺术家长期扎根基层、为人民演出。不论是戏曲表演艺术家、歌唱家还是舞蹈家,都能不忘艺术初心,坚持艺术理想、不懈追求艺术的“高峰”。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表现国家民族命运、反映当下重大主题、传播主流价值观与正能量,成为全国文艺工作者的共同选择。在歌剧《大汉苏武》、琼戏《海瑞》、晋剧《于成龙》等历史题材剧目中,都贯穿着为民请命、坚贞不屈等中华传统文化精神。

著名评论家李星说:“近年来,尤其是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之后,我国文艺界通过不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文艺创作中呈现出群众文化繁荣兴盛、优秀作品不断涌现的新气象。”(记者 刘书云、杨一苗、蔡馨逸)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