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安部确定5个证券犯罪办案基地

发布时间: 2016-11-30 13:34:12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记者从公安部和中国证监会28日在深圳联合举办的证券违法犯罪案件执法培训班上获悉,为进一步整合优势警务资源,形成“上下联动、区域协同、多警合成”的打击证券犯罪新格局,公安部正式确定辽宁省公安厅经侦总队、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以及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等5个单位为证券犯罪办案基地。

据了解,近年来受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我国经济犯罪形势较为严峻,风险性特征及网络化、广域化、职业化趋势日益凸显,特别是证券、骗税等专业领域大要案件频发,影响范围广、涉及人员多、社会关注度高,其中个别案件甚至有地方保护主义的干扰,侦办及处置难度极大。

“在这种背景下,公安部研究确定五个证券犯罪办案基地,专门承办特别重大经济犯罪案件及相关工作任务。”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负责人说,这不仅可以有效地压缩警务指挥层级,提高指挥协调的精准度和实效性,真正实现扁平化指挥、合成化作战,而且有利于整合优势警务资源,形成“上下联动、区域协同、多警合成”的打击证券犯罪新格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打击经济犯罪“一体化作战新机制”,提升对专业领域经济犯罪活动的集群打击和立体打击成效。

据介绍,首批确定的这五个证券犯罪办案基地,无论是在组织机构设置、警力编制配备,还是办案经验、攻坚克难能力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在公安机关打击证券犯罪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其建设方向既是重大案件的侦办基地,也是证券犯罪研究基地、犯罪情报线索孵化基地和打击证券犯罪专业人才培训基地。此外,这五个证券犯罪办案基地还同时被公安部确定为骗税犯罪办案基地。

此次由公安部和中国证监会联合举办的“证券违法犯罪案件执法培训班”是去年我国股市发生异常波动后,两部门联合举办的第一个全国性证券期货执法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公安、证监、审计系统及法院、检察院的近100名专业人员参加为期一周的培训。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