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海洋奇缘》剧情单一不掩创意光芒

发布时间: 2016-11-29 18:14:37 | 来源: 新华娱乐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冰雪奇缘》与《疯狂动物城》原班人马打造的迪士尼年底收官之作《海洋奇缘》来势汹汹,我们绝对相信是原班人马,因为它的故事套路是《冰雪奇缘》而技术特效是《疯狂动物城》。

 

    《海洋奇缘》与《冰雪奇缘》太像了,同样都是讲述了一个女孩的成长历程,这其中包含寻找遗失的自我与救赎他人的故事。剧中主人公莫阿娜为了拯救自己的族人与正在被黑暗吞噬的岛屿独自寻找偷走海洋之心的毛伊并带着他克服重重困难穿越大海归还海洋之心。归还海洋之心的过程中虽然因失败迷茫自失但最终在“心灵导师”的引导下战胜了内心而变的更加坚强。影片剧情设置十分简单,如果为了电影剧情而走入影院恐怕要失望而归但动画电影的魅力远不止电影故事。

    动画电影不同于现实电影的是它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创意,不会存在现实电影对于很多想法无法实现的掣肘,这也是动画电影的魅力所在,看到现实中无法看到的景象,体验现实生活中无法体验的故事,创意成为关键所在,可以说动画电影是让你真正脱离现实享受全新世界的体验。

    迪士尼的动画电影被很多人诟病剧情老套、题材无法突破,《海洋奇缘》中也对“公主”自黑了一把,对此迪士尼也曾做出可喜的尝试,《无敌破坏王》、《超能陆战队》尤其是《疯狂动物城》都让人们看到了迪士尼突破的决心,但这些影片除了题材更加多样之外,最为吸引人的还是故事的创意。

    在好莱坞,能写出故事结构完整,剧情发展流畅,人物设置合理的编剧遍地都是,但要写出充满创意的故事却不是谁都可以,虽然由于影片故事情节设置较为单一,承载于故事之上的创意并没有像《疯狂动物城》一般带来更大的惊喜,但《海洋奇缘》还是给出了诚意。《海洋奇缘》的故事灵感来源于大洋洲居民口口相传的历史故事,影片中呈现了大洋洲地区的风土人情,这种异域风情文化本身就带有猎奇性,风土景观也充满观赏性。此外,海水的拟人化设置在逼真特效下让人惊叹,海洋夜晚的景色与《少年派》中夜色海洋不相上下,美轮美奂;毛伊身上纹身元素的设置也让人耳目一新;呆鸡的设置也带来出其不意的笑点。同时,剧中充满异域风格的音乐与影片融合得当,也为创意实现了1+1>2的效果。

    电影特效沿袭了《疯狂动物城》的逼真程度,莫阿娜逼真的头发、人物服装精细的细节、大海不同颜色、不同状态的形态都有以假乱真的效果,特效护航可以说为创意提供了最好的外衣。如果说《海洋奇缘》会因故事老套、剧情简单而让观众离开,那么创意将会是留住观众的稻草。

    电影观众对于动画电影的接受力是有限的,创意出不来很容易被观众冷落,这也是国产动画电影一直不被观众待见的重要原因之一。动画电影能承载的深刻意义是有限的尤其是还要面向儿童群体的动画电影,普世而向上的价值观不怕浅显,怕的是没有创意来包裹。纵观国产动画电影,能有创意同时吸引成人与儿童的寥寥无几,只有《大鱼海棠》还算可圈可点却又陷入故事复杂、剧情主线不清的误区。但即便如此,《大鱼海棠》依然在创意上作出了可贵的尝试也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国产动画电影正是需要这种创意的出现。

    童话故事经久不衰是因为我们向往故事里的世界,动画电影就是通往充满创意世界的阶梯。(文 杨莹莹)

文章来源: 新华娱乐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