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惠农,体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创新惠农担保规模种粮不再难

发布时间: 2016-11-29 14:22:11 | 来源: 农民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创新惠农担保规模种粮不再难
——四川推出全国首个种粮农户政策性信贷担保产品纪实

500亩、800亩、1000亩……四川大邑县韩场镇铁溪村种粮大户岑永全一本连年翻番的粮食账本透着丰收的喜悦,却也让他感受到“成长的烦恼”:“种粮要先投资后收益,规模越大,资金压力也越大,贷款势在必行。”

在素有“天府粮仓”美誉的四川,老岑不是个例。随着全省新一轮农村改革的深入推进,一大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各地涌现,规模化效益显现的同时,广大农户“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也日益突出。为破解融资难题,2015年底,四川省政府安排财政注资10亿元成立四川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不以盈利为目的,承担农业政策性担保职责。自今年6月起,四川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会同有关合作银行推出全国首个针对种粮农户的政策性涉农信贷担保产品——“惠农担·粮易贷”,凡省内符合条件的种粮农户,均采取绿色通道方式审批,由公司提供担保,由合作银行发放相应额度的优惠贷款,目前已实现对全省范围内种粮农户全覆盖。

政策利好点燃农户种粮热情

10月中旬,岑永全申请了40万元扩大和改进粮食生产贷款,一个月后如愿以偿拿到了资金。“往年商业贷款利息高,还需要抵押物,不好贷。”他给记者算了算,通过“粮易贷”贷款,年利率不超过5.22%,加上一年0.5%的担保费率,利息合计不到6%。再算上国家种粮补贴,资金充裕后的他准备围绕这千亩良田打造一条生态稻香观光旅游线:“利用成都近郊区位优势把产业提档升级,叫响粮食品牌。”

年龄18-60岁、一两亩田也可贷、不需要提供抵押物、实行最优惠贷款利率和担保费率——“惠农担·粮易贷”产品设计处处体现了对种粮农户的“量身定制”:原则上每亩担保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1000元,每户贷款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贷款期限上采取随借随担、随贷随还的方式,一般不超过1年,最长不超过3年;可一次性发放、一次或分次收回,也可核定最高限额、随用随借、循环使用。同时,采用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确保种粮农户尽快拿到贷款,不误农时。

“这是公司成立后推出的首个政策性惠农担保产品,目的是让种粮农户贷得出款、贷得起款,切实保护和提升他们种粮积极性。”四川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总经理刘文龙表示,四川是全国“三补合一”政策改革的试点省,将农资综合补贴存量的20%和增量资金重点用于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为更好服务“三农”,公司针对种粮业、养殖业以及扶贫项目等,推出了“惠农担”系列担保产品,全面实行低保费政策。“目前公司主要开展对粮食生产经营主体的担保服务,已完成包括全国种粮大户标兵在内的11个种粮大户的信贷担保,在保余额1336万元,已审核通过的项目担保金额达到5496万元;同时加大项目储备力度,40余个储备项目申请信贷担保额度5.35亿元。”刘文龙说。

政策“筑巢”,红利“引凤”。在广汉市新丰镇国萍水稻专业合作社,年轻小伙叶帅在多年外出务工后返乡“子承父业”,通过“粮易贷”贷款40万元、投资百万元建成占地6亩的粮食烘干中心,可停放农机、堆放粮食及烘干处理,走上“种植+加工”一体化职业种粮道路。“以前稻谷水分高,卖不起价,有了烘干中心,收购价从每斤1.25元提高到1.32元。”叶帅告诉记者,今年600吨水稻、500吨小麦预计利润30万元以上,一年内还清贷款不成问题。

政府推动银行主导实现三方共赢

早在去年,为激发广大种粮农户热情,四川省在广汉、富顺等粮食主产区试点推广“财政惠农补贴”担保贷款,为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探路。

“‘粮易贷’是对‘财补贷’政策产品的进一步优化,增加了政府担保措施,降低了银行放贷风险。”农行广汉支行个人金融部副经理康立强认为,以前对农业贷款对象、担保物的审查手续复杂,农机具虽然可抵押,但监控困难、风险不可控。目前,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与农业银行达成协议,对粮食生产经营主体、涉农小微企业的贷款按7∶3的比例分担风险,银行按照同等条件下的最优惠利率收取贷款利息。政府推动发挥“金融放大器”功能,银行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把涉农小额贷款作为核心战略任务、在全国有近4万个基层网点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着服务网点多、存贷比低等优势。“这项工作一启动,银行就通过农业局拿到所有种粮农户名单,实地走访,了解需求,目前发放了105万元贷款。”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大邑县支行信贷部负责人肖钢告诉记者,从长远看,也能提高对公存款,使企业品牌效益、社会效益双提升。“目前,‘粮易贷’产品支持品种为稻谷、小麦、玉米、高粱、青稞、荞麦、豆类、马铃薯、红薯等粮食作物,下一步银行将针对除粮食外的种养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设计贷款产品,进一步扩大需求。”

“与合作银行建立风险分担机制,按照10%-30%不等的比例约定风险分担,督促银行加强保前、保中、保后的管理。”刘文龙介绍说,今年公司与12家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已获得10家金融机构总额117亿元的授信额度。

政策性信贷担保在银农之间筑路架桥,有效化解了各地粮农融资难题。48岁的德阳市旌阳区扬嘉镇青花村家庭农场主尤仲才不久前获得25万元粮食贷款,决定今年增加150亩种植面积。对于未来,他有着自己的期望:“种粮前三年是投入阶段,每年粮食收储、农机运行也有一段周期,加上土地先期流转费,资金压力大。建议在三年贷款期限上再延长一年半左右,就更实用了。”(记者 阮蓓)

文章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