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两岸原创音乐剧在台竞技激荡艺术火花

发布时间: 2016-11-29 11:33:08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由台湾师范大学表演艺术研究所主办的第二届“知音音乐剧大赏”,27日晚在台北南海剧场落下帷幕。两岸7所高校的青年学子带来8部原创音乐剧同台竞技,激荡出艺术火花。其中,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妈妈再爱我一次》获得团体奖项——最佳整体呈现奖。

这8部原创音乐剧分别来自北京舞蹈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以及台湾师范大学、台北市立大学、台东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崇右技术学院。经过8天的演出,由两岸文艺界人士组成的评审团评选出最佳原著剧本奖、最佳男女演员奖、最佳原著歌曲作词人奖、最佳导演奖、最佳整体呈现奖、最佳社会关怀奖等奖项。

主办方表示,这一竞赛旨在为两岸高校戏剧表演系的学生、青年编剧导演,提供一个展现才艺、相互交流的平台。

获得最佳整体呈现奖的《妈妈再爱我一次》,借用台湾经典电影的片名,以上海发生的真实新闻事件改编成音乐剧,探讨了现代社会亲子关系和青少年教育面临的问题。据悉,该剧已受邀于明年到台湾高校巡演。

北京舞蹈学院《天堂树》在演出中受到观众喜爱。该剧取材于民国时期的故事,以传承英雄文化为起点,用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格,把民族与世界、历史与文化、地域与风格巧妙融合在一起,展开了一场感动天地的历史壮歌。

该剧总导演、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副主任张永庆用大量歌舞取代复杂叙事,仅各种风格的歌曲就达20余首。他认为,音乐剧要走入市场,最重要就是年轻人要喜欢。该剧男女演员也与台东大学等学生分享最佳男女演员奖。

来自两岸的评委认为,参加此次竞赛的大陆、台湾剧目有的侧重于表演,有的侧重于音乐,有的探索突破音乐剧的结构进行创新,各有所长。大家相互交流、学习、借鉴,有利于提高两岸学子对音乐剧艺术的认识,在竞技中激荡出艺术的火花。(记者 刘劼 李凯)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