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变味”高送转扎堆上演 “四大怪相”亟待治理

发布时间: 2016-11-29 11:06:38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近两周来,已有不少于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其中8家公司的分配预案超过“10送10”。毫无意外,已经预告拟高送转的公司,股价都大幅飙升。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从近期推出的高送转方案,结合公司经营实际、股价走势和大股东减持行为等情况来看,高送转越来越呈现出四大怪相:越送越高、亏损也送、高送转叠加大股东减持、内幕交易。专家认为,应加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监管,并修改有关送转规则。

高送转是指送红股或者转增股票的比例很大。“送股”指上市公司将本年的利润留在公司里,发放股票作为红利,从而将利润转化为股本。“转股”指上市公司将资本公积金转化为股本,转增股本并没有改变股东的权益,但却增加了股本的规模,因而客观结果与送股相似。

最早披露高送转预案的永和智控、天龙集团、北信源、瑞和股份以及山东华鹏均收到了交易所发出的问询函,高送转是否配合减持以及内幕信息的保密情况成为监管层最为关注的内容。

与国外上市公司热衷于现金分红不同,A股上市公司更希望送股、转股,高送转也越来越呈现出“四大怪相”。

怪相一:越送越高。一位老股民说:“前几年,10送5都可以算是高了,现在10送20才算是起步价。”从近期上市公司公布的高送转预案来看,“10送10”算基本,“10送20”成普遍情况。

怪相二:业绩亏损也来高送转。今年,每10股送转20股的中核钛白,2015年出现了1.26亿元的亏损。此外,每10股转增15股的棕榈园林,2015年出现了2.11亿元的亏损。还有,劲胜精密2015年亏损4.7亿元,但也每10股送转30股。

怪相三:高送转+大股东减持的“套路”深。A股市场上,高送转前后叠加股东减持的现象并不罕见。譬如,11月17日晚间,天龙集团披露高送转预案,拟10转15派0.5元。11月11日,天龙集团实际控制人冯毅及其一致行动人冯华、冯军披露巨额减持计划,未来6个月内各共拟减持不超过2860万股。同时,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程宇拟减持不超过1829.4万股,董事陈铁平拟减持不超过23万股,而上述的高送转预案提议人就是冯毅。

怪相四:涉嫌内幕交易。譬如,山东华鹏的高送转预案披露于21日晚间,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股本16股,同时以现金股利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2元(含税)。但就在山东华鹏推出高送转预案的不到一周前,多家网站纷传公司将推出2016年度高送转预案,公司由此停牌,理由为“重大事项未公告”。而公司最终公告的正是高送转,公司股票也在复盘后牢牢封死涨停。

深圳证券交易所曾公开表示:高送转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高送转后,上市公司股本总数虽然扩大了,但公司股东的权益并不会因此而增加。投资者在证券交易时应注重理性投资,对于出现异常波动的高送转股票,不要盲目跟风,以防范投资风险。(记者 王旺旺)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