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保监会:债券违约多发致险资信用风险上升

发布时间: 2016-11-29 11:24:45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近日表示,当前债券违约进入多发期并呈现蔓延趋势,保险资金约80%配置于信用类资产,信用风险上升。

陈文辉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上说,低利率环境给保险资金运用带来了现实挑战,保险机构为获取更高收益,加大对高风险高收益资产配置力度,导致投资组合的信用风险敞口提升。

他表示,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与成熟市场金融机构还存在一定差距,比如公司治理结构缺陷导致激进经营、个别保险机构有关人员涉嫌内幕交易等,加强市场自律至关重要。

他说,保险机构要强化资产负债管理。保险业务应以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类业务为主,短期理财类业务为辅;保险资金运用要坚持审慎稳健原则,以固定收益类或类固定收益类业务为主,股权、股票、基金等非固定收益业务为辅;股权投资应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

陈文辉表示,未来保监会将研究推进保险公司设立首席投资官,进一步推进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首席风险官制度建设,促使保险机构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对重点公司和重点业务的监管力度,加强境外投资监管,加强股权、股票投资监管,规范和约束其一致行动人行为。(记者 谭谟晓)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