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实力演员王千源 看淡得失用人生与角色对话

发布时间: 2016-11-28 15:49:02 | 来源: 新华娱乐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是金子总会发光”,这句话放在演员王千源身上再合适不过了。在娱乐圈颇有讽刺意味的是演员这个职业的专业性即演技本应是演员的主业却往往作为副业存在,在这个看脸的时代,这也许是理所应当的规则,但好在在这疯狂的“粉丝时代”,尊重演员尊重职业的人常在,让那些是金子的演员不至于埋没于黄土中。

    回归喜剧 第一次“离奇的表演”

    王千源曾说自己是从男6号演起来的,其中的默默打拼全在这一句话中了,直到遇到张猛执导的《钢的琴》,王千源这枚被埋没的金子开始引起大家的注意。现在提到这部电影,王千源依然觉得自己很幸运,这种幸运不仅是让大家看到了自己的才华同是也为自己带来了影帝殊荣,王千源凭《钢的琴》的出色表演获得第2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钢的琴》是一部喜剧,王千源展示了他的喜剧才华,之后他鲜少再出演喜剧电影,而是跟大导演合作出演了《绣春刀》、《太平轮》、《解救吾先生》、《奔爱》等不同类型电影里的不同人物,而在17年贺岁喜剧电影《健忘村》中大家又看到了他的身影。

    《健忘村》是一部荒诞风格的喜剧电影,王千源称其为一部“非常特别”的电影,特别在剧本故事,特别在演员搭配。电影讲述了王千源饰演的“江湖道士”用忘忧神器“忘忧”将裕旺村里村民的记忆忘掉而变成健忘村的故事。王千源在介绍的时候也是留下了满满的悬念,“健忘村里的人有的想把自己恢复到过去,但到底恢复没恢复呢?健忘村又变成了什么村呢?这是一个很奇特的故事。”这部被王千源称作“没有看到过的喜剧剧本概念”的电影到底会呈现如何荒诞的故事让人充满好奇。

    特别的电影要用特别的表演方式,王千源的表演实力在圈里圈外都有目共睹,合作过的演员刘德华、刘烨都曾为他竖起大拇指。在《健忘村》中对荒诞喜剧的理解让王千源称此次表演为“离奇的表演”。这是他之前从未尝试过的表演,即便是演技一流也遇到了诸多困难,困难原因除了电影的荒诞风之外还有前面提到的演员搭配。电影主创团队文化背景多样,监制叶如芬、李烈,导演陈玉勋,主演舒淇、张孝全、杨祐宁、曾志伟来自中国不同地区,这让王千源在表演上遇到了如何磨合的问题,“这次跟台湾团队合作,剧本的语气语调偏台湾一点,怎么改,该多少都是个问题,改多了跟其他演员搭戏就搭不上了。”王千源在语言语速包括形体运动方面都进行了研究,他要展现喜剧效果又不能沦为耍活宝,最终他用无厘头式的夸张包裹真情真意的内核达到了“形散而神不散的喜剧特点”,“我们这个戏不论是村长、村姑还是我演的道士,都有一个人物的出发点和想表达的东西。”

    用自己的人生与角色人生交织 看淡奖项得失

    谈到演技应该是王千源最有底气的话题,对于演什么像什么的他在小人物、文人、混混、匪徒等角色上都有出色的驾驭,这种表演的实力一方面来自于中戏所学,但更多的是来自于长期蛰伏的历练。只有极少数的人出生就是表演天才,更多的人是在后期不断努力修炼中彻底挖掘并释放自己的表演才华,王千源也是其中之一。“其实(表演)没什么秘诀,就是上大学的时候老师教的,观察生活啊、真听真看真感受。我言传的还是老师教的那些东西 只不过可能别人用的少一些,比如说如何去体现,如何去表现,哭有几种方法,笑有几种方法,就这么按部就班的去演,演着演着就有自己的经验了。演戏不是演一种表情,是演一种感觉一种经历,演人生的一点人生经验。”

    王千源把自己变成人物本身,让自己的人生与角色的人生互相交织才让人物那么生动和有感染力。

    任何职业都有自己的评价机制,优秀的演员也会有专业的评价机制给予证明,但王千源在获得证明的路上好像总是少了那么一点运气。王千源曾数次提名金马奖、金鸡奖、华表奖等重大奖项却屡屡与奖杯擦身而过,很多人都为他可惜或者鸣不平,起初他自己也会失望甚至想不通,“我演的好为什么没给我呢?”但渐渐成熟,他的看法也发生了改变,“其实这只是一种形式,演的好不好是无法计算的事情,不像运动员可以拿表计算,你就是比别人快0.01秒,表演是无法控制的一种东西。没拿到只能说你演的还不够,像这种中大奖的事,多抽几次就抽到了,是不是(笑)。”

    是金子总会发光,时间越久光芒越强,王千源就是不怕被时间磨炼的一枚黄金。(文 杨莹莹)

文章来源: 新华娱乐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