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我国举办首场海洋中小企业投融资路演

发布时间: 2016-11-26 11:57:34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国内首场海洋中小企业投融资路演暨项目推介25日在广东省湛江市举行,来自山东、天津、上海、福建、广东、海南等沿海省市的8家海洋中小科技企业及一些投资机构代表参加了路演。

8家海洋中小企业主要分布在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水健康养殖业、海洋信息服务业三个产业,项目涉及水下机器人、海洋高速无人艇、海洋牧场建设、北斗卫星通讯技术产品。其中,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高性能自主无人艇”项目,拟融资3亿元用于无人艇研发测试基地建设,新项目研发及市场开拓;上海遨拓深水装备开发技术有限公司的“商用化水下机器人(ROV)作业系统”,拟融资3000万元用于加快ROV产业化开发进程、整合应用系统开发、市场推广等。

统计显示,2015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近6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9.4%,海洋经济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是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也是未来发展的战略空间。

“当前,海洋经济正处在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优化转变的关键时期,东部沿海地区的发展潜能不断释放,各具特色的海洋产业集聚区逐渐形成,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发展。”国家海洋局规划与经济司司长张占海说,海洋中小企业,尤其是海洋科技型企业的成长,离不开持续、稳定、高效的融资支持。通过开展海洋中小企业投融资路演活动,可以搭建海洋中小企业与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交流、合作与对接平台。

业内人士指出,海洋经济活动具有高风险、高投入、回收周期长、专业性强的特点。当前,相当一部分海洋中小企业面临着投融资困境,海洋经济的高风险特征与现有成熟金融体系审慎经营、规避风险的原则还不协调,专注海洋领域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发展相对滞后,需要加快培育包括投融资路演在内的直接融资市场服务体系。

此次路演由国家海洋局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举办。(记者 刘诗平、申安妮)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