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河南:一起固体废弃物跨省环境公益诉讼案开审

发布时间: 2016-11-26 11:04:21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记者25日从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河南省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诉贵州铜仁市铜鑫汞业有限公司等被告环境污染责任纠纷案件,日前正式开庭审理。这是首例由河南公益组织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据了解,2016年6月,贵州铜仁铜鑫汞业有限公司与内蒙古伊东集团东兴化工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将废氯化汞触媒从内蒙古运送至贵州进行回收处理。然而,途中一辆货车将39.05吨废氯化汞触媒倾倒在河南洛宁县境内,并且未进行任何防护措施。

河南省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林彬表示,贵州铜仁市铜鑫汞业有限公司等被告及相关责任人,涉嫌非法倾倒和转运有毒物质废氯化汞触媒,对地表、水、土壤、大气等造成危害,特别是堆放地点临近河流,在降水较多的夏季很可能会对周边环境带来严重影响。2016年8月,河南省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正式向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诉状,要求被告承担消除环境污染风险、恢复原状等责任。

对此,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陈晓景表示,环境公益诉讼具有显著的预防性,只要能根据有关情况合理判断出可能使社会公益受到侵害,即可提起诉讼,由违法行为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此案的审理凸显了司法在保护环境的地位和作用,将有力震慑环境违法行为,保护绿色生态。(记者 宋晓东)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