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让石头唱歌 让梦想开花

发布时间: 2016-11-26 10:29:52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让石头唱歌 让梦想开花

               ——台湾“80后”夫妻平潭创业记

“平潭岛,光长石头不长草。”石头曾是福建平潭落后的象征,但在一对台湾“80后”夫妻的带动下,它们却焕发出新的生命。

2015年6月,来自台湾嘉义的林智远和许琳宜夫妻二人来到平潭创业,入驻台湾免税品市场阿里山馆,经营家乡的茶叶、手工品等特产。彼时,夫妻俩未曾想到,有一天自己的生活和事业会与平潭的石头联系在一起。

平潭位于福建省东部海域,是由100多个岛屿和近千个岩礁组成的“千礁岛县”。自古以来,岛民们就地取材,利用岛上丰富的石材建造房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石头厝建筑群。

一次偶然机会,林智远和许琳宜来到位于平潭东北隅的北港村。一座座石头厝犹如一座座记录海岛生活和历史的博物馆,引起他们极大的兴趣。同样令他们印象深刻的还有村子的寂寥——在这个渔村中,大多数年轻人外出打工,留守的仅有一些老人、妇女和儿童。

“我们有了共同的想法,希望能在这里有所作为。”许琳宜说。

之后,夫妻俩经常来到北港村,心中模糊的想法逐渐清晰起来——借鉴台湾在民宿开发上的成功经验,让古老的村落获得新生。

夫妻俩所在的平潭台湾创业园,帮助他们把梦想照进现实。平潭是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2015年8月平潭台湾创业园正式开园,力图为两岸青年搭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创业平台。夫妻俩在园里注册了项目,租下北港村5栋石头厝,将平潭特色与台湾元素结合起来,与几位来自台湾的年轻人一起,开始了古老石头厝的设计、施工和装修。

村里小学老旧的桌椅、滩涂上废弃的渔网、海水退潮时遗留的漂流木……一项项创意被装进这些石头厝之中。“我们希望多多利用平潭当地的资源,让人们感受到原汁原味的平潭,寻找古老村落新的可能性。”林智远说。

北港村附近山上盛产火成岩,这种石头久经风吹日晒,敲打可发出不同的声音。一些年轻人上山收集石头,竟可敲打出一首首乐曲。

在诸多思想火花碰撞之后,夫妻二人渐渐将自己的项目朝“艺术聚落”这个方向定位。经过近半年筹备,一个集民宿、文创、料理等元素于一体的艺术聚落“石头会唱歌”在今年夏天诞生了,带给当地村民不小的惊喜。

走进北港村,怀抱村庄的海湾带来开阔的视野,“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就在村口:林智远敲打着几块密度与厚度不同的石头,一首简单的乐曲从锤头上流出;几位背包客坐在咖啡厅里,品尝着“台味”点心;一对新人以石头厝为背景,在单反相机的“咔嚓”声中留下一生难忘的瞬间;几个年轻人在手工体验坊中,完成一件件精致的手工染布作品……

令夫妻二人欣慰的是,“石头会唱歌”还成了两岸文创交流平台,不少台湾艺术家来此寻求灵感,进行交流创作,大陆游客也纷纷来此体验台湾文创的精致与活力。

在林智远的带动下,北港村目前已被定位为两岸文创村,成为平潭台湾创业园的孵化器和实践基地,更多的两岸青年文创团队正加入进来,为这个古老的村落带来新的活力。 作为国台办挂牌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平潭台湾创业园正成为两岸青年的“创梦空间”。截至今年10月,平潭台湾创业园等创业创新基地已合计签约入驻企业近500家,其中台湾青年占半数以上。

“台湾的市场已相对饱和,相比较而言,大陆才是更好的选择。”许琳宜说,“我很喜欢平潭,所以把婆婆和小姑也带到这里。这里不仅有事业,也有自己的爱好和慢节奏的生活。”

而今,在“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除了林智远和许琳宜这对“夫妻档”外,还聚集了其他9位来自两岸的年轻人,他们在依山傍海的石头厝里,一起为古老村落的“推陈出新”打拼。可以预见,伴随着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尘埃落定,更多人将来到平潭倾听石头美妙的歌声。

“只要你愿意,石头也能谱出全新的生命乐曲。”林智远说,“我们希望用艺术和民宿的概念,让平潭的石头有新生命,让更多的梦想开花。”(记者 尚昊 许雪毅)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