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金马奖入围者比拼“演技值” 谁能笑到最后?

发布时间: 2016-11-25 13:50:31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许玮甯(《红衣小女孩》剧照)

  范伟(右一,《不成问题的问题》剧照)

  《再见瓦城》海报(左为柯震东,右为吴可熙)

  《一路顺风》海报(右为许冠文)

  周冬雨

  11月23日,小S在网上晒出自拍照,并配文称:“我觉得自己好弱喔!向所有伟大的演员致敬!”疑似演戏受挫。此条微博一出,也引发网友议论纷纷,有不少人鼓励小S,也有网友对小S的言论表示支持:“当演员真的不容易,颜值、人气都是表面的,最终要成功还得拼演技”、“所有好演员都值得被尊敬”。

  恰逢第53届金马奖将于本周六举行,本届入围者中佳作云集,优秀的“演技派”比比皆是,最佳男、女主角奖项更是竞争激烈。到底哪些好演员有望得到本届“金马奖”的认证?记者将以专业角度做出分析。

  头评

  演技才是硬道理

  一个演员想要获得观众认可,并非易事。范冰冰虽然一出道就主演了“现象级”的电视剧《还珠格格》,但随后没有什么成功的作品却让她在事业上难有成色,甚至一度被认为是“花瓶”,形象上更是因为话题不断颇具争议。然而,范冰冰深谙娱乐圈发展之道,想要成为真正的“女王”,还得靠自身的实力作支撑。于是,她大胆在作品中“扮丑”,甚至挑战“小三”等不够讨好的角色,在形成聚焦点的同时,不断努力脱离“花瓶”标签。

  相比同龄人,以“谋女郎”身份出道的周冬雨起点更高,却一度因为过于青春、少女的外表被认为戏路有限。但她却不给自己设限,出演的角色不断突破观众想象。在《七月与安生》里挑战“安生”一角,她终于证明自己的身上不止有少女般的青涩感,转而很好地融入到角色当中,演技自然生动、灵性十足的表现成功牵动起观众情绪。这几年来在各种作品中不断磨炼的厚积薄发,是周冬雨这次成功塑造角色的最大原因。

  再看看吴可熙,为了角色不辞辛苦亲自体验,做足功课,这对于一个年轻演员来说并不容易。反观很多只想依靠颜值和人气演戏、却不愿花时间揣摩和体验角色的年轻偶像,高下立判。柯震东在经历风波之后也终于懂得,只有脚踏实地,沉下心来真正去做好一个角色,才是得到观众原谅的第一步。

  可以说,高人气、高起点、高颜值……固然是明星在演艺圈生存的一种助力,却绝非永远的“护身符”。只有经过不断的磨炼与探索,才能在竞争激烈的演艺圈里不断前进,与好的角色、好的作品相遇。

  最佳女主角 范冰冰、周冬雨呼声高

  第53届金马奖各大奖项将于本周六晚揭晓。从目前的提名名单上看,最佳女主角竞争激烈,“话题女王”范冰冰凭借《我不是潘金莲》成为大热,而另外两位年轻新秀周冬雨与马思纯也凭借在《七月与安生》中的不俗表现双双入围,将与范冰冰一决高下。当然另外两位入围者吴可熙、许玮甯也不是毫无机会。金马奖一向以个性著称,近年也常常出现大热倒灶的结果。

  范冰冰向演技派迈进

  但拿奖依然存在变数

  刚刚获得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的范冰冰被视为赢面较大。范冰冰此前在《观音山》、《万物生长》等文艺片里有不少突破,但近年却因出演《王朝的女人》、《爵迹》等被认为回归“花瓶”。直到此次在《我不是潘金莲》中,她褪去华丽外衣,出演一位认死理的乡下女子,新形象让人眼前一亮,在方言与形态上也基本把握精准。可以说,35岁的范冰冰往演技派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潘金莲”可说是其演艺生涯至今最好的表演。

  然而,从整体上看,范冰冰在片中个别场次显得表演痕迹过重,而且她在戏中属于线索人物,评奖上缺乏优势,值得一提的是,戏中28位男配角各有特色,从某种程度上也会降低范冰冰的抢眼程度。

  年轻一族周冬雨马思纯许玮甯吴可熙“混战”

  虽然范冰冰气场十足,但在今年的台湾金马奖上,她的获奖之路依然存在变数。《七月与安生》中的两位年轻演员周冬雨、马思纯双双入围。《山楂树之恋》中的“静秋”让周冬雨一举成名,少女的气质深入人心,却一度成为周冬雨发展的瓶颈,使其在之后的6年间趋于平淡。此次“李安生”一角,成功调动出周冬雨的灵性,既有少女的一面,又有畅快淋漓的潇洒,演技发挥空间较大。

  相比之下,马思纯的角色则不够讨巧,需要更多的内心戏表现,角色也不够“安生”抢眼,但马思纯的表现还是颇为出色,将“七月”从隐忍到爆发的性格特质演绎得颇有层次。有评论认为,这对“双生花”在戏中的表现难分伯仲,很有可能让今年金马奖诞下“双黄蛋”。

  女演员许玮甯凭借《红衣小女孩》提名第53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尽管《红衣小女孩》上映之后在台湾地区引发观影热潮,但恐怖片题材相对局限,因此许玮甯凭借该片拿奖的可能性很小。

  另一位台湾演员吴可熙则颇有“爆冷”潜质。吴可熙凭借新片《再见瓦城》提名本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戏中,她所出演的“莲青”是一位外表瘦弱,却内心强悍的女工,与柯震东饰演的工人展开了一段爱情故事。戏中,她一改平日时尚造型,穿着土气十足,讲得一口云南腔,狂减6公斤以符合女工清瘦的样子。除此之外,导演赵德胤还安排她到餐厅洗碗打工、又到泰国工厂实习,体验角色生活状态。不过,吴可熙的表现能否得到金马评审的认可,则依然是个未知数。有专业人士认为,同样身为年轻演员,吴可熙在爆发力上不如周冬雨与马思纯,但也有人认为金马奖经常“爆冷”,吴可熙也不是没有可能冲出重围。

  最佳男主角 柯震东有机会战胜一众演技派大叔吗?

  本届金马奖最受瞩目的奖项可说是“最佳男主角”,凭《再见瓦城》“浪子回头”的柯震东,将一人对阵一众实力老戏骨——以《暗色天堂》竞逐的“歌神”张学友、曾在金马“称帝”的梁家辉、香港笑匠许冠文以及内地笑星范伟。

  柯震东凭复出之作获提名影帝,对他绝对是一大鼓励,但要单挑张学友、梁家辉和许冠文,战况相当激烈。不过,也有网友认为,今年金马奖如果能把奖项颁给柯震东,将让整个电影节更具话题性,以此来吸引更多关注度。

  戏中,柯震东改头换面、消瘦黝黑“零颜值”出演一位沉默低调的缅甸偷渡工人。为此,他特别训练了一年,不仅用云南方言演出,还被送到泰国工厂,和当地工人生活、工作,且经纪人、工作人员都不在他的身边,为的就是培养出那种压抑的情绪。

  其次,入围本届金马奖八项提名的《一路顺风》同样呼声颇高。戏中,许冠文出演了一位出租车司机,与台湾演员纳豆出演的犯罪分子相遇,并由此引发一系列的乌龙事件。作为香港的老牌笑匠,许冠文演技低调内敛、层次分明,早已演惯小市民角色的他,此次表现更是超乎预期,将一个小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

  同样作为内地自身笑匠的范伟则以电影《不成问题的问题》入围,该片改编自著名小说家老舍的同名作品,范伟在戏中出演八面玲珑的“丁主任”,与留洋的新主任展开一场明争暗斗。没有夸张的表演,却精妙地呈现了人物内心的起伏,演技发挥得淋漓尽致。

  除此之外,梁家辉与张学友则被视为赢面较小。梁家辉凭借《寒战2》的“警务处长”李文彬入围,由于此次的角色与他上一次入围金马的《寒战》是同一个角色,得奖可能性不大;《暗色天堂》中的张学友,此次演技中规中矩,同样得奖几率不高。(广州日报记者 黄岸)

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