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智慧工地”为工程管控搭建共享平台

发布时间: 2016-11-25 11:59:34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云平台、二维码、大数据……如今,这些“互联网+”应用技术正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逐渐推广,“智慧工地”越来越多,为工程节点管控、安全生产搭建起共享平台和可追溯体系。

据住建部统计,2016年上半年,全国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较大事故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较大,但全国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呈现上升趋势。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建设工程规模不断扩大,采用现代化的信息和控制管理技术,将大大助力对大型工地现场的有效监管。

为有效提高工程监理管理效率和质量,今年国网永康市供电公司通过“互联网+”手段,让施工单位通过在现场上传工程节点、关键点的图像和视频,经监理员确认同意后进行施工,实现远程管控现场,有效提高了监理工作效率和质量。为了安全确保海量资料的快速传输和备份,他们还通过云平台应用,实现设计、施工、业主和主管之间大数据共享。

在铁路施工现场,二维码、云平台的运用越来越普遍。近日,记者在正在修建中的济青高铁北胶新河特大桥工地看到,大桥的每个桥墩上都有一个大大的二维码。施工方中铁一局济青项目常务副经理梁战喜介绍,用专用的软件扫码就可以获取该桥墩的设计图纸、施工进程等数据。

住建部副部长易军表示,近两年来,全国工程质量治理行动推进有序,全行业质量意识得到普遍提高。但当前我国工程质量安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需要督促工程参建各方严格强化质量责任意识,健全质量保障体系,积极推进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提高工程项目质量管理和过程控制水平。(记者 齐中熙)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