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年票房500亿“小目标”泡汤了 电影圈却认为是件好事

发布时间: 2016-11-24 16:38:02 | 来源: 长江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三少爷的剑》

  《神奇动物在哪里》

  《海洋奇缘》

  《塔洛》

  《佩小姐的奇幻城堡》

  经历了5个月的负增长,2016年电影票房终于在近日迈过400亿元大关。在接下来的不到40天里,已无法实现年初500亿、甚至600亿的预期。在保持多年高增长后,影市出现颓势,业内人士却认为这未尝不是件好事。

  年初,影市还沉浸在2015年票房同比增长48.7%的奇迹中,《美人鱼》又创下33.9亿元的票房纪录,令人们信心爆棚地期待着“2016年或将突破600亿”。然而,4月出现了多年来的首次负增长,随后的5月、7月、9月、10月都较去年同期出现了下降,最大跌幅达到了33.2%,受挫的人们将“小目标”调整到500亿元。

  本月13日,年度总票房终于迈过了400亿元大关,仅比去年快了19天。截至22日,数字达到408亿元,可在接下来的不到40天里,要超过去年440.69亿元的成绩,影市需要保持日均8400万元以上的热度。然而,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日均票房不足8200万元。好在将有一大波话题影片上映,无法实现500亿的目标,但超过去年应该不成问题。

  近几年来,影市始终保持着高增长的热度。仅年度总票房一项,2013年同比增长27.51%,2014年同比增长36.15%,2015年的增幅更是飙升至48.7%。从2013至2015年的短短3年里,就实现了从217亿到440亿的翻倍。然而,由于影片质量欠佳、电商票补减少、官方打击票房造价等原因,2016年在暑期档、国庆档等黄金档期都出现了负增长,影市如同踩了一脚急刹车。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场降温未尝不是个机会。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昨日就在武汉表示:“从第二季度开始,中国电影出现了增速放缓甚至下降,很多人认为是拐点到来了。但我个人一直坚持认为,这是中国电影的一次结构性调整。过去依靠数量、规模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未来需要向质量型、内涵式的方向发展。但是毫无疑问,中国电影现在面临一个关键时期,甚至可以说是困难时期,需要电影人们团结起来。”

  延伸>>>

  接下来 每个周末都有恶战

  2016年仅剩下38天,还将有52部新片上映。要维持住影市不出现下跌的“体面”,接下来的5个周末里,每天都会是一场恶战,仅12月9日这一天就将有12部新片上映。

  11月25日

  “神奇动物”对决“海洋奇缘”

  《神奇动物在哪里》是J·K·罗琳的新作,发生在哈利·波特故事的70年前。对这部电影,哈利·波特迷们已经期待了数年之久。国内本应在18日与全球同步上映,却意外延后一周,愤怒的粉丝们一度认为是《我不是潘金莲》从中作祟,后者不得不专门发文澄清。

  在摆脱了王子救公主的套路后,迪士尼动画如获新生,《疯狂动物城》《超能陆战队》《冰雪奇缘》都获得不俗口碑。这次《海洋奇缘》将目光投向大海,影片在海外的口碑也相当不错。

  12月2日

  “三少爷”剑指“佩小姐”

  这一天将有8部新片上映,最终或将成三足鼎立之势。新海诚新作《你的名字》是一对男女高中生在梦中相遇的故事,8月已经在日本上映,以一部动画片获得了日本影史第七的票房。中国首轮试映后,观众们亦纷纷表示“没白等”。《佩小姐的奇幻城堡》则是“鬼才导演”蒂姆·波顿新作,依然延续其暗黑、有趣的风格,自有他的一拨爱好者存在。

  能与之抗衡的国产片选手则数《三少爷的剑》,40年前,尔冬升在这部片里演男主角;40年后,他却当导演重拍了该片。古龙作品已经很久没出现在大银幕上了,这次经典再现倒是颇有意思。

  12月9日

  “巴比伦”携手“塔洛”

  当日异常的拥挤,12部新片中最值得关注的却是两部看似小众的文艺片。《少年巴比伦》是导演相国强的处女作,却一举获得金马奖最佳新导演提名。故事发生在1992年的一家工厂里,是70后的青春往事。男主角董子健是知名经纪人王京花之子,出道后选择的多是文艺片,虽是90后却已获得多个最佳男主角奖项。

  《塔洛》由万玛才旦自编自导,是发生在藏区的故事,却舍弃了标志性的西藏符号,转而使用黑白影像。影片曾获得金马奖4项提名,并入围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

  12月16日

  “长城”遇上“罗曼蒂克”

  张艺谋父女的作品都将在12月亮相,女儿张末处女作《28岁未成年》选择了月初的2日,父亲的《长城》则定档在月中。影片将长城与怪兽、马特·达蒙与刘德华、张艺谋与好莱坞糅在一起,初一亮相就话题不断。好在它在国内将早于北美2个月上映,能赶紧满足观众的好奇。

  《罗曼蒂克消亡史》由程耳执导,他此前最为人熟知的作品是犯罪题材影片《边境风云》,这次换成了上世纪30年代的悬疑谍战故事,却选择了葛优和章子怡,演一对黑帮大佬和交际花,组合非常新鲜。

  这一周还将有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上映,电视版曾大获好评、风靡一时,电影版并非原剧集的缩减,还有不少新拍和补入的镜头。

  12月23日

  “摆渡人”大闹“天竺”

  进入到年末,新片数量逐渐减少。目前已定档的片单中,23日仅4部新作,30日更是只有一部,给这些新片留下了不小的空间。

  《摆渡人》取材自爆款小说《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监制王家卫,导演张嘉佳,主演梁朝伟、金城武,一水儿的文艺人,但它其实是部喜剧片。别忘了,梁朝伟也是演过《东成西就》的人。

  《大闹天竺》同样是喜剧片,还是王宝强的导演处女作,将功夫与喜剧融合,网罗了白客、岳云鹏等笑星。至此,“囧途”系列的“铁三角”里,只剩下黄渤没有拿起导筒了。


文章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